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干眼症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泪囊炎溢泪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泪囊感染

4个佩戴隐形眼镜的坏习惯 可能“谋杀”你的眼

2011-10-21 13:22:05      家庭医生在线

  误区1 通宵娱乐带镜过夜

  外企工作的amy双眼近视8百度,但是 一戴框架眼镜就会埋没她 的水旺大眼,可是 平均每天常常超时工作12至16小时 的她,往往会戴着隐形眼镜长达16至18小时,有时候 一回家,她就倒在床上睡着,醒来后发现眼镜又干又疼,眼角也多 一堆粘粘 的分泌物。

  专家点评:佩戴隐形眼镜,应严格遵守不超时原则,新佩戴者,首天不能超过4小时,以后逐天可增加2小时佩戴时间,但日佩戴绝不能超过10小时。 而隐形眼镜使角膜处于缺氧状态,戴着眼镜睡觉让角膜没有呼吸时间,无法自行修复,容易引起眼镜发红。角膜溃疡。缺氧无菌性溃疡。干眼症等角膜缺氧综合征。

  误区2 免搓洗药水省麻烦

  王小姐是 免搓洗护理液的拥护者,从前她总觉得摘下镜片揉洗30多次太麻烦,现[在]她只要把镜片往护理液中 一扔,第二天就直接可以戴。 而使用免搓洗护理液后,还坚持揉洗习惯 的隐形眼镜 一族,据调查,还不到1成。

  专家点评:免搓洗护理液[在]诞生前,是 经过临床实验,证明其中 的某些成分可以清除镜片表面 的沉淀物,与揉洗后 的效果在某种程度上是 一致 的。 但是 奉劝佩戴隐形眼镜者,并不可因此就 一劳永逸地偷懒,因为其清除沉淀物 的效果因人而异,对 一些泪液成分或者体质特殊 的人群而言,还必须辅以手工揉洗,才能更充分地清除镜片沉淀物,使佩戴时更舒服。 即使使用 的是 免搓洗护理液,最好还是 要定期清除蛋白,比如果觉得戴上眼片后不适反应较重,则建议改换抛弃性,减少使用时间增加佩戴安全性。

${FDPageBreak}

关于隐形眼镜的4个误区

  误区3 游泳洗澡不摘眼镜

  李先生高度近视,为此他特地买 一副防水 的游泳镜,在水下还能清晰地看到游泳池底,他感到很安心,而不进水 的眼镜让他感觉自己 的隐形眼镜也很安全。

  专家点评:即使游泳眼镜能防水,也坚决不主张戴着隐形眼镜去游泳。 因为水是 很重要 的污染源,[在]冲洗。游泳过程中,任何 一点疏忽都可能使受污染 的水进入眼部, 一些病原微生物附于镜片表面会损伤材质,[在]角膜有损伤或者人体免疫力下降 的情况下,还可能引发眼部炎症。

  误区4 动辄用眼药水润眼

  药水进眼的感觉凉凉的。滑滑的,滴完后感觉看东西也变清晰一些。

  专家点评:隐形眼镜佩戴后感觉干,是 一种越来越多 的普遍现象。 一方面,现代人操作电脑 的时间过长,长时间注视某 一点会使人 的眨眼动作减少,从而使充当眼镜润滑剂 的泪液分泌减少,而空调环境也容易加速眼部 的干燥。 另 一方面,上班族佩戴隐形眼镜 的时间往往会超过10小时,致使角膜缺氧。发干。

  对付干眼,最好 的方法是 使用人工泪液。 而目前很多人自行使用 的眼药水,很多并不适合隐形眼镜 一族使用。 不少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成分,可能会加重眼部不适。 而医院里配 的 一些眼药水,除非其中特别说明适合戴隐形眼镜时使用, 一般这类药水都必须在摘镜后使用,否则其中 的部分成分可能会与镜片发生化学反应,使镜片发生变形,进而损伤角膜。

  建议平时使用 的润滑液最好选有针对性的眼药水,在隐形眼镜护理系列中挑选。

${FDPageBreak}

关于隐形眼镜的4个误区

  ■提醒 平均每年 一次专业检查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主任医师。上海眼科学会屈光组副组长瞿小妹指出,据该院隐形眼镜门诊 的临床统计,戴隐形眼镜戴出问题 的,通常都是在眼镜店配镜并缺少定期随访 的人群,而引发他们出现干眼。角膜损伤等各种眼病 的原因,主要就在于个人的使用。护理不当。

  摘除隐形眼镜过程中,都会摩擦角膜,容易造成角膜外伤。 另外,镜片 的大小弧度比如果与使用者 的眼睛不符,也会造成角膜外伤。 再加上用于清洗眼镜 的护理液消毒功能不过关,存放镜片 的盒子不清洁,触摸镜片 的手没有洗干净等,都会引起细菌感染。

  眼部 的初期病变往往是 肉眼难以发现 的, 一旦表现为明显症状,则往往错过最佳治疗期。 瞿小妹建议,佩戴者应该定期去医院随访,平均每年应有 一次检查,[在]裂隙灯下,眼科专家可以及时发现眼部 的轻微病变。隐形眼镜表面有无划痕,边缘有无破损,是 否需要更换镜片。品牌或者佩戴方式。

  ■相关链接 镜片不舒服提前更换

  瞿小妹表示,隐形眼镜使用时间越长,表面 的沉淀物越多,性能就会越差。 特别是 蛋白质,它 一旦[在]镜片上沉积,不仅影响镜片寿命,还会使戴镜后矫正视力不稳定,更易引起眼睛充血与角膜变性。

  比如果连续出现佩戴后眼部不舒服。看物体不清楚。眼镜发干。分泌物增多等现象,则要提前更换隐形眼镜。 比如果平时使用习惯不良,例比如存[在]偶尔戴隔夜或者超时佩戴者,其镜片 的使用周期可能要大大缩短,提前数个月就要抛弃旧镜。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不能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佩戴隐形眼镜要注意这5点!

有很多视力有问题的认为佩戴框架眼镜不方便,也影响美观,因此选择佩戴隐形眼镜来矫正视力。还有人为了美观,更是喜欢佩戴有色的隐形眼镜,里面的……详细>>

游泳期间能不能佩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的佩戴方法

很多人都会想问,尤其是近视者,游泳的时候可以佩戴隐形眼镜吗?看到运动员们在游泳池里游泳时就会想到难道就没有游泳运动员是近视眼的吗?如果游……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 这些人不宜戴隐形眼镜

轻便、美观,隐形眼镜能给近视患者带去极大的方便,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配戴隐形眼镜的,部分人群还可能引起眼部的伤害。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