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不能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佩戴隐形眼镜要注意这5点!

2023-01-09 08:07:20      

有很多视力有问题的认为佩戴框架眼镜不方便,也影响美观,因此选择佩戴隐形眼镜来矫正视力。还有人为了美观,更是喜欢佩戴有色的隐形眼镜,里面的化学物质可能会对眼睛造成伤害。由于隐形眼镜是直接与眼球接触,哪怕轻微的不注意也会造成眼部出现细菌感染,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结膜炎、干眼症等疾病。

那么佩戴隐形眼镜有哪些值得注意的事项呢?

1、佩戴隐形眼镜前需做眼部检查

在佩戴隐形眼镜之前,需要到专业的医院中检查裸眼视力和矫正视力,同时排除眼睛有慢性炎症,根据屈光度数来选择合适的隐形眼镜。如医生评估眼睛有急慢性结膜炎,麦粒肿等眼部疾病,需要将疾病治疗好后才可以佩戴隐形眼镜。

2、佩戴隐形眼镜时间不宜超过8小时

佩戴隐形眼镜虽然说是很方便,看起来也很是美观,但并不代表佩戴的时间越久越好。医学专家认为,隐形眼镜佩戴时间不宜超过8个小时,在佩戴的过程中还需要关注眼部健康情况,以免眼睛的抵抗力降低发生感染。如果外出必须要佩戴隐形眼镜的话,也可以与框架眼镜交替使用,来减少隐形眼镜对角膜的伤害。

3、做好隐形眼镜的日常保养

隐形眼镜在使用一天后,上面可能会残留着病菌、灰尘等污染物。当我们从眼睛上小心翼翼地取下隐形眼镜后,需要检查隐形眼镜是否有折痕,以免对角膜造成伤害。平日里可以使用护理液来对隐形眼镜片进行清洗,之后再进行妥善安置即可。为了避免细菌滋生,需要关注护理液的开封日期,一般三个月后就不可以使用了。

4、关注隐形眼镜保质期

隐形眼镜分为日抛、月抛和年抛,在开封之前要记好开封日期,以便及时更换新的隐形眼镜。由于隐形眼镜使用时间越久,其抗菌性和镜片质量都会下降,更换不及时的话容易造成细菌感染。

5、发生任何问题需及时就诊

在佩戴隐形眼镜期间眼睛出现红血丝、大量异常质地和颜色分泌物等情况,那么可能预示着隐形眼镜已经对眼睛造成了伤害。我们需要尽早取下隐形眼镜,并到专业的医院中就诊,由医生检查血象、细菌培养等,来判断眼睛感染的诱因并治疗。

隐形眼镜并非人人可以佩戴,还需要根据医生评估来选择合适的度数。在佩戴隐形眼镜初期,眼睛可能会出现不适应的干涩、酸痛等症状,我们可以减少隐形眼镜的佩戴时间,给眼睛一个放松的机会,闲暇时光也是可以佩戴框架眼镜的。而在佩戴隐形眼镜后期,眼睛依然会有干涩、疼痛等症状,甚至是表现出加重的趋势,那么则需要停止佩戴隐形眼镜,到医院中检查诱因并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 佩戴隐形眼镜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游泳期间能不能佩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的佩戴方法

很多人都会想问,尤其是近视者,游泳的时候可以佩戴隐形眼镜吗?看到运动员们在游泳池里游泳时就会想到难道就没有游泳运动员是近视眼的吗?如果游……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有哪些?隐形眼镜是很多人近视人的选择,方便并且美观,但是佩戴隐形眼镜如果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导致严重受到伤害,因此需……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 这些人不宜戴隐形眼镜

轻便、美观,隐形眼镜能给近视患者带去极大的方便,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配戴隐形眼镜的,部分人群还可能引起眼部的伤害。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可能会导致角膜炎?佩戴隐形眼镜要注意这4点!

在生活中佩戴隐形眼镜的人有很多,有的人是为了矫正视力,有些人则是为了让自己的眼睛变得更漂亮。但现在却有不少人已经不敢随意佩戴隐形眼镜了,……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