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干细胞技术半盲者重见光明

2010-01-08 08:14: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英国科学家最近发表报告称,他们成功地利用干细胞疗法治愈了七位视力重度丧失的患者,其中部分病人的视力已完全恢复到受损前水平。

  现年38岁的罗素·特恩布尔(Russell Turnbull)是本次医疗实验的最大受益者之一。15年前,特恩布尔在乘坐公交车回家时不慎卷入一场纠纷之中,并因此失去了大部分右眼视力。在遭遇对方的液氨喷剂袭击后,他感到右眼一阵火烧火燎般的剧痛;两周后,当他在医院再度睁开双眼时,整个世界变得模糊而扭曲,仿佛是“隔了一层布满划痕的有机玻璃“。液氨严重损坏了特恩布尔的角膜和干细胞,明亮的灯光或是眨眼等动作都会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直到他接受了由姆杰林达·拉科(Majlinda Majlinda)和弗朗西斯科·菲格雷(Francisco Figueiredo)制定的试验性干细胞疗法。

  医生们从特恩布尔的左眼中提取了健康的干细胞,并将其放在一层羊膜组织上进行培育,后者来自剖腹产孕妇所捐赠的羊膜囊,是一种常用的烧伤敷料。在细胞完全覆盖羊膜之后,医生们切取了一块邮票大小的组织并将其移植到特恩布尔的右眼。两个月后,受损的右眼获得了一个全新的健康干细胞供应系统,受损的角膜也得到了修复。特恩布尔对《卫报》表示,在手术后,右眼的疼痛和不适立即得到了缓解,一个多月后视力开始好转,半年后已恢复到受伤前水平。以往他只能看到视力表顶端的字母,如今他可以清楚地辨认出最后一行的符号。

  据医疗小组成员萨贾德·艾哈迈德(Sajjad Ahmad)介绍,25名患者即将参加下一轮实验性治疗,最终结果将被提交至英国国立卫生与临床技能研究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仿生眼助盲人重“见”光明

英国人彼得·莱恩曾经以为再也无法看见光明。但在“仿生眼”帮助下,他的视力正恢复。详细>>

光明驱散阴霾

光明是人生幸福的重要来源。但恐怕真正能理解此意的却只有那些失去或者失去过光明的人,和那些全心致力于为这些人找回光明的人。老夏正是这样一……详细>>

“人工眼睛”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盲人有望见光明

研制“人工眼” 盲人有望见光明详细>>

民俗艺术家重获光明喜开颜

2009年11月26日,我国著名民俗艺术家尤其昌老先生在北京民众眼科医院成功的进行了眼部手术后,康复出院。详细>>

眼睛怕光 见光流泪是怎么回事

眼睛怕光是怎么回事?眼睛见光流泪是什么原因?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