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人工眼睛”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盲人有望见光明

2012-11-20 07:47: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研制“人工眼” 盲人有望见光明

  在昨天召开的医疗微系统产业联盟会上,与会专家透露“人工眼睛”的研究已取得重大突破

  未来,盲人们可望重见光明。在昨天召开的医疗微系统产业联盟会上,该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孙立宁说,重庆大学与西南医院合作正在研究“人工眼睛”,并取得重大突破。

  项目:微纳技术造视网膜

  孙立宁说,在未来,“人造视网膜”将让盲人受益。其是人工眼睛的核心部分,它将让盲人见到光明。

  据了解,人造视网膜的制造,将采用微米、纳米技术。该联盟在规划中写道,人工眼睛的工作原理是:在盲人的眼镜上安装一个微型摄像机,其捕捉的外部景象形成图象,经无线发射器传送到患者眼球表面的人造视网膜。“这些图象再转换为电脉冲信号。”重大专家解释,人造视网膜上的电极会刺激视网膜的视觉神经,继续将脉冲信号沿视神经传送到大脑。

  突破:已能看到黑白图象

  重大专家指出,这些脉冲信号可以“欺骗大脑”,让大脑以为患者的眼睛在正常工作。最终,患者能和常人一样“看到”外部世界,并区分光明和黑暗,从而恢复视力。

  据了解,2007年,重庆大学与西南医院合作,在人工眼睛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现在,“人工眼睛”提供的脉冲信号,还不能达到健康眼睛捕获的图像质量,但已能让大脑产生画质粗糙的黑白图像。下一步,希望能够增加缩微摄像机捕获并传输给大脑的图像的质量,让它们能够和健康肉眼看到的图像越来越接近。

  未来:盲人可望重见光明

  重大专家指出,按现在的技术,人工眼睛所使用的微型摄像机,还必须固定在眼镜上。但在不久的将来,如果研制出一种只有豌豆大小的微型摄像机,就可将将微型摄像机移植到患者的眼球角膜下,从而取代人眼内感受外部图像的天然组织,让盲人不必戴眼镜。

  这项技术如果一旦获得成功,盲人将重见光明。孙立宁认为,医疗微系统产业联盟,将有利于汇集国内外科学家的智慧,让人工眼睛研发更早成功。

  资料

  医疗微系统产业创新联盟

  医疗微系统,是指将微米、纳米技术在医疗器械上应用。医疗微系统产业创新联盟集合了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新半导体有限公司、德国Franhofer-IZM研究所等30多家国内外医疗微系统领域的研究机构,用户单位。

  该联盟规划,其将促进微系统技术在整个医疗器械行业应用发展,将在10年内促进100多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带动医疗微系统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仿生眼助盲人重“见”光明

英国人彼得·莱恩曾经以为再也无法看见光明。但在“仿生眼”帮助下,他的视力正恢复。详细>>

干细胞技术半盲者重见光明

英国科学家最近发表报告称,他们成功地利用干细胞疗法治愈了七位视力重度丧失的患者,其中部分病人的视力已完全恢复到受损前水平。详细>>

光明驱散阴霾

光明是人生幸福的重要来源。但恐怕真正能理解此意的却只有那些失去或者失去过光明的人,和那些全心致力于为这些人找回光明的人。老夏正是这样一……详细>>

得了青光眼,眼睛都疼的吗

人家都说青光眼的人都眼睛疼,有的还恶心呕吐,我前几天体检,说有青光眼,但是我怎么一点症状都没有呢?能是医生诊断错了不? ——读者老吴详细>>

民俗艺术家重获光明喜开颜

2009年11月26日,我国著名民俗艺术家尤其昌老先生在北京民众眼科医院成功的进行了眼部手术后,康复出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