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都市人多处于视觉“亚健康”状态

2009-08-26 10:15: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视觉与都市化环境相适应

  随着人类社会发展,居住的环境都市化程度越来越高,都市化的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人文社会环境,人类在不断改变着环境的同时,本身又受变化了的环境影响。

  谈到视觉,大家都知道就是看不看得见东西,其实视觉和生物进化是密切相伴随的过程。人类的视觉是在生物界发展得最完美、最高水平的视觉,不但能看见东西,还有立体视觉和视觉认知过程。人类在远古时代,要有很好的远视力、追踪能力、运动视觉、夜视力才能适应生存条件和生产方式。

  进入了现代化社会,大中城市已进入都市化阶段,生活方式的改变对视功能、视觉也有了新的要求。人类接受外界信息,其中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器官。古代中国人就造词“聪明”,代表一个人有思想、有智慧,“聪”代表有很好的听力,“明”代表视力,其实古代的人就知道了,一个人学习能力的高低、接受知识的能力与他的听力、视力的好坏密切相关。

  从医学生物学的角度讲眼睛确实是心灵的窗户,因为人的全身唯一能够用肉眼看到的血管就是眼底血管,通过眼底检查可以发现动脉硬化等一些全身疾患,唯一能看见的神经也是颅神经中的视神经。当一个人丧失了视力,他所累及的不是一个人,而会给家庭、社会带来压力。

  视觉“亚健康”值得每个人关注

  科技的发展带给人类更多的视觉感受,视觉认知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同时也产生了视觉“亚健康”问题。最明显的例子,是近视眼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糖尿病眼病、高血压眼病、以及目前非常"流行"的“干眼症”亦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视觉的“亚健康”问题。许多人的眼睛并没有明显器质性损害,但却影响平时的生活质量。据调查,发现6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干眼症状,他们感觉眼睛不舒服,眼睛出现干涩,易疲劳,充血。另外,长期视疲劳还会引起黑眼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表都是一样的吗

视力表都是一样的吗?眼睛是我们很重要的部位,但是却容易因为各种原因而容易出现疲劳出现近视,远视等眼部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经常了解我们的视……详细>>

要想孩子视力好,聪明家长都在做这7件事!

良好的视力和眼部健康对于每个孩子的成长都至关重要。视力较弱或眼睛有问题,除了会对孩子生活造成困扰以外,还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能力和个性。有一……详细>>

视力突然下降有六大诱因 第一个你每天都在做

随着年龄增长衰老的不止是皮肤,还有你的眼睛。很多人会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感觉视力大不如从前了。看电视离得越来越近,对面来的人只能看……详细>>

视力好的孩子都有这几个特征 你家孩子有几个?

作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各方面健康,尤其是视力。有些家长因为近视而影响到生活,所以他们大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视力能够好,不会有近视等……详细>>

视力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保护视力健康请这样做

长时间用眼是导致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大家尽量控制用眼时间,尽量少使用电脑,长时间使用电脑对眼睛损伤大,避免强光照射,外出时最好佩戴墨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