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看不清不一定是近视?或是弱视“来访”!

2023-03-11 06:32:51      

弱视是造成儿童一只眼视力减退的主要原因,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无法恢复到正常,经过眼部检查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弱视8岁前没有科学规范治疗,那么就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终身视力低下。

哪些情况应怀疑是弱视?

发现儿童单侧视力差,两个眼睛运动不协调,总是歪头看周围的物体,常常不由自主的眯眼,走路时易绊倒、阅读速度比较慢、理解能力差等,还需尽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大部分患儿是做视力筛查时才被发现弱视,所以三岁前应做弱视筛查。尤其是有先天性白内障家族史、斜视的儿童,应尽早去眼科做检查,用于明确诊断。

怀疑是弱视需做哪些检查?

1、视力检查

儿童视力会慢慢的发育成熟,三岁以内正是视觉发育黄金期,处于不同的发育阶段,视力存在着不同的差别。诊断弱视时需根据儿童的年龄,不能一味的只看数值。通过视力表检测双眼,视力相差小于两行,单眼没有出现斜视或屈光不正,不能直接被判断为弱视,还需继续观察。若通过视力表检测,左右眼最佳矫正视力差两行或两行以上,视力差的那只眼是弱视的。

2、验光

用1%阿托品散瞳后做屈光状态检查,这样能获得准确的屈光度数。一般散瞳所造成的视力模糊会持续三个星期左右。

3、电生理检查

通过电生理检查能判断视神经、视觉传导通路是否异常。

弱视该如何治疗?

1、遮盖疗法

遮盖视力正常的一侧眼,久而久之能让左右眼视力平衡,但整个过程中应勤观察被遮盖眼的视力变化。

2、药物治疗

低度或中度单眼弱视、对遮盖治疗依从性差的儿童应采取药物治疗,常用的是阿托品。

3、手术治疗

训练后双眼视力接近或达到相等时,应考虑手术方式矫正斜视,利于双眼视觉功能恢复。

温馨提示

8岁前没有确诊且治疗弱视,由于视觉神经已发育成熟,不能完全纠正视力缺损,那么弱视状态可持续一生。5岁前及早诊断且规范治疗,视力就会逐渐改善,以至于恢复正常视力。一般3~5岁时就要做早期筛查,以便于早发现、早治疗,从而提高治愈率。在治疗过程中应定期去医院随访;屈光不正的弱视者,每隔6~12个月做次散瞳验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孩子看不清东西也可能不是近视 要当心

当孩子看不清东西的时候,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近视,其实这是不对的,看不清楚物体并不仅仅是近视的症状,也有可能是其他眼部疾病导致的,比如……详细>>

弱视不等于近视 治疗需谨慎

弱视的话在眼科疾病中都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疾病,但是很多人由于缺乏了解,所以常常把弱视与近视混淆,并以错误的方法进行治疗,反而最后加重了病……详细>>

老人看不清东西不一定是眼花?这些都是远视的症状

65多岁的李先生最近发现眼睛不对劲,看报、看电视不清楚,看人要走得很近才看得清。他以为自己的眼睛老花了,去了地方人民医院眼科检查后却被诊……详细>>

近视弱视需分清 出现这些症状家长需重视

在我国大约有1200万至1500万儿童存在弱视,平均每 100个儿童中就有五六个存在弱视现象。如何提早发现儿童弱视?详细>>

莫把孩子弱视当近视! 孩子弱视有哪些症状

人们经常看到有的孩子很小就戴上了眼镜,以为这孩子得近视眼了,其实不然,很多戴眼镜的孩子可能是弱视;弱视是指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异常视觉经历(……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