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如何护理?做好这6件事很重要

2023-07-07 17:23:13      

青光眼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眼病,如果发现病症之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仔细的护理,视力则会不断的下降,最终可能会使患者完全看不见东西,因此青光眼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还要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对控制病情有好处。

青光眼如何护理?

1、平时不能喝太多水

此类患者在饮水方面要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如果在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水分,则会使眼内压在短时间内升高,促使青光眼急性发作,而且一次性喝太多水,还会影响药物的效果。

2、不能滥用止痛药

此类患者在用药方面也要小心谨慎,尤其要避免滥用止痛药,此类药物,虽然能够短暂的缓解疼痛感,但同时也会使瞳孔散大增加眼内压,极有可能导致病症加重,建议青光眼患者就诊时要告知医生自己的患病史,以免因为用药错误影响病情。

3、避免频繁做弯腰的动作

对于普通人来说,弯腰只是一个自然而然发生的动作,但是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却相对比较危险,因为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腹部压力会升高,眼静脉也会因此回流到眼睛当中,导致眼压升高,增加疾病复发的几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这个动作。

4、保持愉快的心情

在情绪发生巨大的波动时,比如特别生气或者特别激动,心跳的速度则会加快,血流速度也会加速,很容易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间接导致眼压升高,可能会导致青光眼再次发作或者症状加重,因此平时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平和的情绪。

5、注意睡眠

睡眠不足或者经常失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也有害无利,眼睛会因为超负荷工作而出现眼压升高的情况,从而导致病情发作或者加重,因此此类患者要通过各种方法提高睡眠质量,比如睡前泡脚或者喝牛奶。

6、避免长时间停留在阴暗的环境当中

长时间在阴暗的环境当中工作或生活会增加眼睛的压力,促使眼压升高的几率有所增加,对青光眼患者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因为某种原因需要停留在这种环境当中的人群,每隔两小时要到户外去活动一下。

青光眼虽然治疗难度比较高,危害性也比较大,但还是可控可治的,前提是要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在用药方面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日常生活细节也要特别注意,多管齐下,或许能够将其危害性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保健 青光眼 青光眼的护理方法

青光眼如何降眼压 做好这件事很重要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全部丧失甚至失明。所以,一旦发现患有青光眼,就要马上去医院治疗。那么,……详细>>

预防青光眼需做好6件事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伤的疾病,主要引起眼压增高,导致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严重的会导致失眠症状,那么需要如何做能够避免发生青光……详细>>

青光眼早期诊断相当重要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青光眼需要早期诊断才能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需要做哪些专业的检查呢?只有通过专业的检查手段全面的诊断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详细>>

青光眼可防可治,做好这5件事或许可以预防

青光眼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眼病,轻则使患者出现眼睛怕光、疼痛、视力下降等症状,重则可能会导致患者完全失去光明,不过这种疾病也是可防可治的……详细>>

青光眼的日常护理很重要 4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对于青光眼,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一二,一般来说这种疾病在老年人身上发生比较多,而在治疗青光眼的时候,病人都会问,在平时需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