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真的存在不近视体质吗?3种方法防止近视加深!

2023-06-19 09:49:39      

在我国,近视患者数量庞大,儿童和青少年近视率跃居全球第一。虽然近视不会威胁生命,但却会让人们烦恼。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人,即使熬夜玩手机或看电脑,仍然不会近视,好像是不近视体质。

真的存在不近视体质吗?

每个人自身遗传机制不一样,确实有一小部分人不易近视,或是相对而言近视度数增长速度很慢。虽然不近视体质者让人羡慕不已,但易出现老化症状。每一个幼儿出生时均是远视眼,这是生理性远视,相当于近视储备,随着年龄增长,近视储备逐渐被消耗,是否会近视取决于远视消耗速度。由于遗传因素,部分人出生时远视度数较高,生长发育过程中户外活动量多,很少近距离用眼,有充足的远视储备,那么近视的可能性极低。儿童或青少年长时间用电子产品、频繁近距离用眼、缺乏睡眠、户外活动量少,均会过早消耗远视储备,从而造成近视。近视是遗传及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即使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也会促使近视发生发展。

如何才能防止近视加重?

1、规避有害光线

300勒克斯是人类眼睛可适应的最佳亮度。然而,大多数照明设备已大于500勒克斯。在黑暗的环境中看电视或玩手机,亮暗对比太强烈,同样也会伤害眼睛。由于强光刺激,瞳孔可保护性缩小,促使瞳孔括约肌痉挛,导致头晕头痛、眼睛胀痛;瞳孔缩小可导致晶状体变凸,聚光加强,促使近视度数增长。

2、减少用眼时间

长时间看电子屏幕,眼球协调平衡能力逐渐下降,视力也会出现不可逆的下降。近距离用眼半小时后应看看绿色植物或远眺,或是闭目养神,能让身心得到放松,减轻视疲劳。

3、补足营养

眼底锥体细胞可消耗视紫红物质,此类物质原料有卵黄素、视黄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等,可以从食物中获取该营养,如胡萝卜、芒果、绿叶蔬菜、深海鱼和五谷杂粮以及蛋类等。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正确用眼,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每天户外活动量不能低于2个小时,能让眼睛肌肉得到放松,降低近视风险;适度有氧运动能提升细胞中氧气含量,利于淋巴和血液循环,维持良好视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孩子近视了,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5点,防止近视加深!

走在大街上,我们不难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都戴起了眼镜。在当今社会,我国近视患病群的年龄层越来越低。甚至很多还没有步入到小学阶段的学龄……详细>>

预防近视加深的方法?

通常情况,有近视的人群如果不注意合理用眼,久而久之就可能会出现近视度数加深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重新验光配镜。不仅如此,近视度数加深甚至……详细>>

五方法助你巧防近视加深

近年来,我国近视人群数量不断上升,而且青少年近视的上升趋势越来越大,并呈现出近视人群越来越低龄化的情况。不少读者以为,在得了近视之后及时……详细>>

近视后不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吗?

很多人都认为近视后戴眼镜会让度数加深,所以孩子有近视症状后,很多家长宁可让它近视也不愿配镜、戴镜。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眼睛近视了……详细>>

防近视加深 多做户外运动

现代儿童突现两大问题:肥胖和近视,其中近视问题尤为突出,小眼镜越来越多,已严重影响升学和就业,甚至可能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对于孩子近视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