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视物模糊、头晕眼胀?小心“视力小偷”偷走你的视力

2023-03-01 10:22:09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疾病,仅次于白内障,白内障是可以通过手术治愈,而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并且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偷走我们的视力。

近期,增城街坊饶女士就因为眼睛胀痛、视物不清数天到南方医院增城院区眼科就诊,就诊时眼压大于60mmHg,视力只有指数。经过询问病史及检查,饶女士被诊断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期。所幸,在系列针对性治疗及紧急手术治疗后,饶女士眼睛肿痛症状消失,视力也恢复到0.1。

“我们的眼球内是有一定压力的,以维持眼球正常的形态和功能,正常眼压是10-21mmHg,当眼内压超过自己眼球所能承受的最高水平,造成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及视力下降等一系列视功能损伤的眼病就叫青光眼。”南方医院增城院区眼科主任医师陈真介绍,原发性青光眼有闭角型和开角型两大类,其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最为常见,多发于 50 岁以上的老年人,女性更常见。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可以表现为一过性或反复多次的小发作,发作多出现在傍晚时分,表现为突然感觉眼稍胀、看东西有点模糊、注视灯泡时有光环;可能有一侧额部疼痛,或伴有同侧的鼻根部酸胀。上述症状历时短暂,休息后可缓解或消失。急性发作期表现为患眼剧烈疼痛、畏光、流泪、视力严重减退,可伴有头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发病者多是老年人,本身如果伴有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压、胃肠道疾病等,加上剧烈的头痛、恶心和呕吐这些全身症状,其严重程度往往可以掩盖眼部症状(如眼痛和视力下降),

陈真主任提醒,急性发作期在临床上常被误诊为颅脑疾患或偏头痛、胃肠道疾病。该病发病急,如果延误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患者的视力会受到严重的不可逆的损害。

而开角型青光眼患者日常生活中无明显不适,但眼压逐渐升高、视野逐渐缩小,后期会出现走路时容易磕磕碰碰的症状。

陈真主任表示,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有遗传倾向,但可防可治,日常生活有这几点建议:

1、所有35 岁以上的人群体检时,检眼镜和眼压检查应该成为常规检查,这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和高危病人来说尤为重要;50 岁后应每年检查一次眼底和眼压。

2、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激动和兴奋。许多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急性发作与情绪激动有关。

3、起居有规律。有远视者,不宜在黑暗处久留或长期戴墨镜。

4、不宜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另外寒冷多风沙的天气减少外出。

5、慎用含激素的眼药水,尤其长期使用此类眼药水可诱发激素性青光眼。

6、老年人突然的视物模糊伴眼胀、头痛、恶心呕吐,要警惕是否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因为常常被患者甚至医生以为是中风或急性胃肠道疾病而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刘进娣 陈旭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麦粒肿反复发作?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做好这4点可防止复发!

麦粒肿就是人们常说的针眼,是眼睑腺体发生的急性炎症,是病菌感染所导致的,在患麦粒肿后,会出现硬结、红肿、疼痛等症状,通常来说,麦粒肿是不……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能坐飞机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佩戴遮光眼镜有用吗?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由于血糖控制差,长时间的高糖、高脂或者高压状态,使得胰岛素代谢异常从而导致眼底视网膜微血管出现严重病变,属于糖尿病的……详细>>

近视眼的度数降低了一百多度是怎么回事?怎么判断儿童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

近视眼在我国青少年中很常见,我国的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与课程重、电子产品的应用有很大的关系,近视眼也给人们生活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详细>>

为什么早产儿眼底筛查很重要?引起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有哪些?

胎儿在孕妇肚子中,有些因为环境以及其他原因而早产,对于早产儿来讲,他们因为提前出生会面临各种问题,因此在早产儿出生后各种检查必不可少。可……详细>>

怎么检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应多长时间检查一次眼底?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早期无明显症状,所以很难察觉,但是一旦眼底出现明显不适症状,疾病已经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所以对于已确诊糖尿病视网膜病……详细>>

  • 张宏征

  • 余洪华

  • 张官萍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