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为什么早产儿眼底筛查很重要?引起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有哪些?

2020-06-27 08:11:26      

胎儿在孕妇肚子中,有些因为环境以及其他原因而早产,对于早产儿来讲,他们因为提前出生会面临各种问题,因此在早产儿出生后各种检查必不可少。可能有些父母认为孩子看起来正常,一些检查不必要,但要注意,在众多检查项目中,眼底筛查是必须进行的,它能让父母知道孩子视力,也能知道眼睛是否存在问题,在发现问题时能及时治疗,避免视力受影响。

为什么早产儿眼底筛查很重要?

由于大部分早产儿视网血管没有完全发育,易出现视网膜新生血管纤维增生,在严重时会因为视网膜脱落而丧失视力,尤其是出生后有吸氧气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几率更高,又因为视网膜病变在早期从孩子的眼睛看不出问题,很容易让人忽略,所以在出生后眼底筛查必不可少。

早产儿眼底筛查的最佳时机是在什么时候?

一般在孩子出生后的4~6周是最佳检查时间,此时进行检查,在发生问题后能及时采取措施,而后期的检查时间需要根据第1次检查结果来决定,新生儿双眼没有问题,只要隔周再进行复查即可。如果存在病变,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每周复查一次。如果出现三期病变,每周复查2~3次。

引起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有哪些?

一、胎龄

胎龄越小的新生儿患上视网膜病变的几率就更高,胎龄在28周以下的孩子发病率达到80%,胎龄在32周左右的婴幼儿发病率达到30%,如果孩子足月在36周以后出生,基本不会有视网膜脱落。

二、体重

有些孩子虽然足月出生,但体重偏低,在出生后伴随其他并发症,如缺血缺氧或者新生儿肺炎,这些都是导致视网膜脱落的诱因。

三、不规范吸氧气

有些早产儿出生后需要吸氧气,但不规范的吸氧会导致早产而有视网膜病变。

总的来讲,早产儿出生后,眼底筛查必不可少,不要以为孩子眼睛没问题不用担心,也不用多此一举做检查。视网膜脱落严重时会让孩子视力丧失,所以为了孩子的视力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听从医生指导做相关检查能了解情况,并且在有问题时及时采取措施,而且除了其他检查项目也要进行,毕竟早产儿身体虚弱,稍有不慎会带来致命伤害。


(责任编辑: )

眼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因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而导致婴幼儿视力严重丧失的疾病,多见于低体重吸氧治疗的早产儿。近10余年来,随着新生儿重症医学……详细>>

关注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已成为高收入国家儿童致盲的首位原因。这一问题引起国内外医学界的高度重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发生在早……详细>>

家长应警惕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对于低体重早产儿,一定要提醒孩子的家长去看眼科医生,否则他们就可能患一种叫做“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疾病,这种病轻则可致青光眼、近视、弱视……详细>>

早产儿要筛查视网膜病变

近年来,随着我国围产医学水平的提高,早产儿成活率明显提高,但随之而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也不断增加,成为导致儿童盲和低视力的重要原因……详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在妈妈的肚子里呆了七个月就出生了,出生时体重只有1000多克。医生让妈妈带宝宝找眼科医生看看。几个月后,当妈妈想起来后带宝宝去检查眼……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