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诊断 > 正文

近视和老花眼是否能相互“抵消”?居家自测老花眼!

2023-02-14 09:44:04      

随着年龄增长,老花眼问题也随之来临,这是人体衰老的主要信号之一,如同长白发和皱纹一般。通常,45~50岁左右时眼睛开始老花,眼睛调节能力下降,晶状体变凸能力减退,看近处物体时无法聚焦。民间流传,近视眼者年纪大后不会患上老花眼,真的如此吗。

近视者老了之后真的不会患上老花眼吗?

当然不是。虽然老花眼症状跟近视相反,但近视者同样会患上老花眼。近视度数小于600度者,比不近视的同龄人戴老花镜晚5~10年;大于600度者无法跟老花眼相互抵消。近视眼又老花者,需把两种镜片放在同一副眼镜上,上半部分看远处,下半部分看近处。

如何居家自测老花眼?

第一,不戴眼镜时无法看清楚手机上的文字或按键;第二,看字时常常串行,看起来有重影;第三,需把报纸和手机放得很远才能看清楚字;第四,需把手机亮度调高才能看清楚,看书时需把房间内的灯光调亮;第五,以前戴近视眼镜才能阅读,但现在摘掉眼镜才能看清楚文字;第六,远近交替看物品时对焦时间长,只要满足以上几点就可以判断为老花眼。

如何延缓老花眼?

1、多休息

控制看手机或电脑的时间,每隔60分钟应远眺或做做眼保健操;每天有足够睡眠,中午休息20~30分钟,让眼睛有足够的时间休息。

2、注意饮食

合理补充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新鲜蔬果、奶类、鱼肉、瘦肉和蛋类以及豆类、动物肝脏等。

3、调整用眼环境

用眼时照明强度合适,光线太弱或太强均会伤害视力。不能选择模糊不清、字体太小的书籍;坐车时不能看书或玩手机,以免光线不断变化而影响视力。

4、缓解眼疲劳

让眼球做旋转动作,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眼疲劳。有意识的眨眨眼睛,揉搓双眼来提高眼肌功能,推迟眼睛衰老。另外,每天有一个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能让眼肌完全放松;外出时应戴上墨镜,避免受到强烈紫外线损伤。

温馨提示

当出现老花眼后,最简单的方法是去正规医院配老花镜。玩手机时应把字体调大一点;创造良好的用眼环境,调整好室内光线;约着朋友打乒乓球,眼睛时刻盯着球不停运动,能提高眼神经机能,推迟老花眼。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近视的人以后就不会老花眼了吗?别傻了,近视和老花眼不会抵消

很多人都认为近视的人以后不会得老花眼,认为近视是看不清远处的东西,老花眼是看不清近处的东西,两者相抵消,事情就没有了。其实事实根本没有人……详细>>

30秒钟自测老花眼?6个小方法可延缓老花眼!

一般情况下,45~50岁左右时眼睛易出现老花,这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就如同长皱纹和长白发一般。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弹性慢慢减弱,对焦……详细>>

如何自测老花眼?盘点关于老花眼的4个误区!

随着年龄增长,调节能力逐渐衰退,晶状体核硬化,进而导致近距离阅读困难。通常为能看清近距离的物体,睫状体会收缩,从而增加眼内晶状体弯曲度,……详细>>

都近视了还会老花?老花眼的矫治

老花(老视)眼的特点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调节范围进行性消失,近点越来越远。老花眼的发展开始于生命的早期,可能在眼球生长完成(眼球到18岁……详细>>

近视眼与老花眼不会相互抵消

“近视、老花会相互抵消”“有近视眼不得老花眼”是错误的。老花眼是每个人都会有的自然生理过程,近视眼一样会老花。只不过,近视眼若有了老花,……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