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如何自测老花眼?盘点关于老花眼的4个误区!

2022-03-01 07:53:41      

随着年龄增长,调节能力逐渐衰退,晶状体核硬化,进而导致近距离阅读困难。通常为能看清近距离的物体,睫状体会收缩,从而增加眼内晶状体弯曲度,使得视网膜上生成清晰的图像。但上了年纪后眼球晶状体慢慢硬化和增厚,眼部肌肉调节能力减弱,从而降低变焦能力,看近物体时模糊不清。老花眼是渐进的过程,可通过以下几道题来测试有没有发生老花眼。

如何自测老花眼?

第一,看文字是容易串行,文字重叠;第二,看远处的东西清楚,近处的看不清,小字拿远之后才能看清楚;第三,近距离用眼时会出现头痛,做细致工作时常常失误;第四,裸眼难以看清楚文字或手机按键;第五,看远处和近处的物体时,眼睛调节几分钟后才能看清楚,对焦时间比较长;第六,以前戴近视眼镜看书,现在把眼睛摘掉后才能看清楚;第七,看手机时先把亮度调高,读书看报时需屋中明亮才行。只要有以上三个症状就应该高度警惕。

关于老花眼的误区有哪些?

1、以放大镜替代老花镜

不少老人习惯用放大镜看书读报,相当于老花镜1000~2000度,长久下去等配老花镜时难以配合度数合适的。

2、随便购买一副老花镜

随便在地摊上购买老花镜,其度数和瞳距固定,视觉非但不能达到最佳效果,反而造成视觉干扰,引起视力疲劳。因此必须选择专业机构或医院验配老花镜。

3、长时间戴一副老花镜

老花镜用的时间太长,镜片上就会出现划痕和老化,从而降低眼镜通光量,降低镜片成像质量,加快眼睛老花速度。因此应定期检查视力,一般每5年更换一次镜片。戴的眼镜不合适,极有可能掩盖某些眼病,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等。

4、近视眼不会出现老花眼

相对来说,近视眼人群发生老花眼的时间比较晚,远视眼的人老花出现的早。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老花眼,应及时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然后配适合自己的老花镜。日常生活中应适当的转动转动眼球、通过打乒乓球或远眺的方式来提高眼神经机能,延缓老花眼到来。另外,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用冷热水交替敷眼,这样能有效改善视力疲劳;又或是用手指轻轻按摩眼睛周围20~30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花眼 老花眼的误区 自测老花眼的方法

近视和老花眼是否能相互“抵消”?居家自测老花眼!

随着年龄增长,老花眼问题也随之来临,这是人体衰老的主要信号之一,如同长白发和皱纹一般。通常,45~50岁左右时眼睛开始老花,眼睛调节能力……详细>>

30秒钟自测老花眼?6个小方法可延缓老花眼!

一般情况下,45~50岁左右时眼睛易出现老花,这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就如同长皱纹和长白发一般。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弹性慢慢减弱,对焦……详细>>

7个问题自测老花眼?掌握6个小妙招防止老花眼过早出现!

几乎所有的老年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老花眼,就如同长皱纹和白发一般,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上了年纪后调节能力衰退,晶状体核硬化,从而近距离阅……详细>>

对付老花眼 患上老花眼的自我护理

老花眼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疾。现代医学证明,老花眼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自己明明很年轻,怎么就有老花眼?要如何预防老花眼?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机能会退化,其中也包括眼部,眼部在退化后会因为眼部肌肉没办法调节眼球,让视力持续下降,进而导致老花眼。也正因此让很……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