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眼结石有2大特点?4类人是高危人群!

2022-12-10 08:04:19      

眼睛是最为受累的器官之一,尤其是对学生和工作者来说,天天读书写字、面对着手机或电脑等,使得眼睛易出现各种问题,最常见的就是近视眼、青光眼、白内障、视网膜脱离等。你听过眼结石吗,也就是睑结膜结石,那该疾病有什么特点,哪些人易患上眼结石。

眼结石有什么特点?

1、炎症促进结石生长

随着白细胞、上皮细胞脱落,这些细胞跟眼睛中蛋白分泌物结合在一起,由于炎症因素易在结膜凹陷处凝结,从而生成眼结石。眼结石形状如同米粒一般,大部分呈现散点状,也有一小部分密集生长。

2、生长位置隐蔽

眼结石早期位置比较深,因为生长在结膜表皮下面,并不会摩擦眼球,所以难以察觉到。随着眼结石逐渐增大,会慢慢的突出于结膜表面,从而出现眼球红肿、眼睛有异物感、眼球有刺痛感等。尤其是揉搓眼睛或眨眼睛时,角膜持续受到摩擦,从而造成视力减退、看东西模糊、畏光易流泪以及眼睛疼痛等,甚至会把角膜擦伤。

哪些人易出现眼结石?

1、过度用眼者

现如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已经离不开电脑和手机,往往出现过度用眼的情况。最可怕的是在光线不良的环境中玩手机,使得眼睛聚焦,瞳孔不受控制的扩大,影响眼内房水循环,从而诱发眼科疾病。过度用眼易导致眼睛红肿、干眼症以及结膜发炎等,提高患眼结石几率。

2、眼部炎症者

睑缘炎、沙眼以及慢性结膜炎等一直拖着不管易诱发眼结石。由于眼睛产生大量分泌物,脱落的上皮细胞跟分泌物结合在一起,由于炎症刺激而生成凝结物,最终导致眼结石。

3、眼部卫生条件差者

揉搓眼睛时粘在手上的细菌可侵入眼睛,促使眼睛发炎,从而造成眼结石。眼药水中含太多防腐剂,长时间频繁用同样也会引发眼结石。

4、经常画眼妆者

眼影以及睫毛膏等含有小颗粒物,化妆时有可能落入眼睛中,再加上没有彻底卸眼妆,易堵塞眼部睑板腺,易诱发结膜炎和眼结石。

温馨提示

为能预防眼结石,应减少玩手机和电脑的时间,调整好室内光线;读书写字时应端正好姿势。尽量不要画眼妆,睡觉前彻底卸妆,防止化学物刺激眼睛;减少戴美瞳和隐形眼镜时间。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知识 眼结石的特点 眼结石

春季风大需警惕:三类人要留意眼结石

大家听说结石可能会想到胆结石、肾结石、牙结石,却不知道眼睛也会长结石。其实,这是一种结膜凝集物,是在睑结膜上的多发性坚硬的黄点。这是上皮……详细>>

烟熏妆可能导致眼结石 如何预防眼结石

昨天,家住镇海的28岁女孩李倩(化名)在眼睛刺痛了半个月后终于走进了医院眼科就诊。她告诉医生,自己平时戴隐形眼镜,由于眼睛小,她经常化烟……详细>>

慢性眼病老人小心眼结石 这样做可防治眼结石

大家听说结石可能会想到胆结石、肾结石、牙结石,却不知道眼睛也会长结石。其实,这是一种结膜凝集物,是在睑结膜上的多发性坚硬的黄点。这是上皮……详细>>

常化烟熏妆可能导致眼结石 如何治疗眼结石

昨天,家住镇海的28岁女孩李倩(化名)在眼睛刺痛了半个月后终于走进了医院眼科就诊。她告诉医生,自己平时戴隐形眼镜,由于眼睛小,她经常化……详细>>

白领每晚追剧到凌晨导致眼结石 预防眼结石有哪些方法

眼睛也会长结石?肾结石、胆结石对于大部分人比较熟悉,但眼结石则让人感到陌生而可怕。近日,家住重庆的患者舒凡雪因睛一直感觉有异物,无法正常……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