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慢性眼病老人小心眼结石 这样做可防治眼结石

2017-11-02 09:29:3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听说结石可能会想到胆结石、肾结石、牙结石,却不知道眼睛也会长结石。其实,这是一种结膜凝集物,是在睑结膜上的多发性坚硬的黄点。这是上皮细胞堆积和粘液浓缩压入的变性产物,多因结膜炎症而产生。

眼结石是怎么产生的呢?

老年人的眼结石是因为年龄增大出现结膜上皮退行病变,给眼结石的发生创造机会。而年轻人的眼结石则多是因为戴隐形眼镜、化眼妆而导致的。

隐形眼镜镜片和结膜角膜接触,会刺激眼睑睑腺导致分泌物增多,一旦小颗粒或者灰尘进入眼睛,就会和眼内物质及分泌物结合,日久易形成眼结石。

在化妆时使用过多睫毛膏、眼线、眼影,卸妆时没有清除干净,粉屑掉在眼睛里,也易刺激结膜,诱发结石。

有慢性眼病的老人小心眼结石

眼结石爱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尤其是有慢性角膜炎、沙眼等慢性眼病以及老花眼的老人。这是因为年龄大了,结膜上皮退变会导致上皮细胞脱落沉积,从而为眼结石的发生创造机会。眼结石往往由眼睛炎症引起,在炎症没消除时,只将结石剔除,可能还会再形成。因此防止眼睛发炎是防治重点。

发生眼部疾病时要严格遵医嘱用药,不能看到症状稍缓解就自行停药。春季风大,出门时最好戴眼镜,以免风沙入眼。

如何防治眼结石

防止眼睛炎症上,着重避免结膜受刺激及发炎,有眼部不适时及时求医治疗。

平时养成健康的用眼卫生习惯,不要乱揉眼睛,要保持眼睛湿润,准备眼药水随时滴一滴,也可以防止异物进入眼睛。

隐形眼镜配戴者,要注意镜片的消毒保养,定期检查眼睛,若不适合配戴隐形眼镜,绝对不要勉强尝试。

野外工作及居住环境易受风沙肆虐的人,最好能配戴保护的眼镜,避免风沙直接吹入眼睛。

初起位置较深,结石还埋在结膜下边,一般无自觉症状,以后渐露出于结膜表面,只有在硬结突出于结膜表面时才有异物感,甚至引起角膜擦伤,在此情况下可在表面麻醉下用刀尖或注射针头剔出,如无刺激症状可不必处理。如并发于沙眼、慢性结膜炎等病,应该在挑拨之后,治疗原发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结石预防 预防眼结石 眼结石

烟熏妆可能导致眼结石 如何预防眼结石

昨天,家住镇海的28岁女孩李倩(化名)在眼睛刺痛了半个月后终于走进了医院眼科就诊。她告诉医生,自己平时戴隐形眼镜,由于眼睛小,她经常化烟……详细>>

眼睛也会长“结石”?爱化烟熏妆要小心眼结石

最近,22岁模特小谢(化名)就是因为眼睛上长“结石”,眼睛干涩、发痒、异物感严重,而不得到医院治疗。而“眼结石”并非真正的结石,通常只是……详细>>

白领每晚追剧到凌晨导致眼结石 预防眼结石有哪些方法

眼睛也会长结石?肾结石、胆结石对于大部分人比较熟悉,但眼结石则让人感到陌生而可怕。近日,家住重庆的患者舒凡雪因睛一直感觉有异物,无法正常……详细>>

爱化烟熏妆当心眼结石 这种眼药水可有助治疗

听说过肾结石、胆结石,可你听过眼结石吗?家住重庆的舒女士近日就被医生诊断为眼结石,而引起结石的原因竟是因为假期每晚熬夜追剧!专家表示,年……详细>>

常化烟熏妆可能导致眼结石 如何治疗眼结石

昨天,家住镇海的28岁女孩李倩(化名)在眼睛刺痛了半个月后终于走进了医院眼科就诊。她告诉医生,自己平时戴隐形眼镜,由于眼睛小,她经常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