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白领每晚追剧到凌晨导致眼结石 预防眼结石有哪些方法

2017-02-08 08:30:16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也会长结石?肾结石、胆结石对于大部分人比较熟悉,但眼结石则让人感到陌生而可怕。近日,家住重庆的患者舒凡雪因睛一直感觉有异物,无法正常睁开,眼睛干涩发痒,看视力模糊,用过眼药水也无济于事。到医院进行检查才知道自己眼里已长满了结石,经过半个小时的手术才处理完。那么,眼结石到底是什么?它到底严重吗?又该怎样防治呢?

眼结石是什么?眼结石并非真的结石

眼结石是在睑结膜上的多发性坚硬的黄点,当突出于结膜面进刺激角膜产生异物感,甚至角膜擦伤糜烂。专家表示,结膜结石并不是真正的结石,只是在睑结膜上出现的多发性坚硬的黄点,并非大病,无需开刀动手术。该病主要发生在有沙眼、慢性结膜炎等慢性眼病的人身上。

哪些因素导致眼结石发生?

据了解,舒凡雪从事校对工作,本来工作就需要长期用眼,但在空闲时间也没能让眼睛休息,常常追剧到凌晨两三点,甚至通宵玩手机。专家表示,不良的用眼习惯是导致眼结石发生的重要因素。

另外,老年人的眼结石是因为年龄增大出现结膜上皮退行病变,给眼结石的发生创造机会。而年轻人的眼结石则多是因为戴隐形眼镜、化眼妆而导致的。

隐形眼镜镜片和结膜角膜接触,会刺激眼睑睑腺导致分泌物增多,一旦小颗粒或者灰尘进入眼睛,就会和眼内物质及分泌物结合,日久易形成眼结石。

在化妆时使用过多睫毛膏、眼线、眼影,卸妆时没有清除干净,粉屑掉在眼睛里,也易刺激结膜,诱发结石。

如何防治眼结石?

对策:少揉眼、热敷眼、保清洁

眼结石的治疗比较简单,一般以手术剔石为主,即在眼表麻醉下用注射针头剔出结石。但手术只将结石剔除,始终是治标不治本,稍不注意眼部卫生和不减少化妆,眼结石还有可能复发。防治眼结石的重点是预防眼睛炎症。

1、女性应尽量少给眼部化浓妆。如果出于必要,卸妆后可以用热毛巾敷眼或用水蒸气蒸一下,能缓解眼部炎症,从而降低眼结石的发生几率。

2、当眼睛痒或有异物感时不要乱揉眼睛,以防细菌感染。要滴眼药水时,需保持双手干净。

3、风大外出时最好佩戴墨镜,避免沙尘等异物进眼、伤及眼睛,引发炎症。即使有异物不慎入眼也不要乱揉,以免二次伤害。可用泪水进入有异物的地方,将异物冲出来。

4、防止细菌入侵对于预防眼睛炎症至关重要。平时应注意在佩戴隐形眼镜、化妆等方面注意用眼卫生。以免滋生细菌入侵眼部。

5、适当使用电子产品,以免造成眼干眼涩,引发干眼症,干眼症也有可能会导致眼结石,所以保持眼睛湿润是非常有必要的。除使用眼药水外,还可以水蒸气促进眼部四周血液循环,缓解眼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结石是什么 预防眼结石 眼结石

烟熏妆可能导致眼结石 如何预防眼结石

昨天,家住镇海的28岁女孩李倩(化名)在眼睛刺痛了半个月后终于走进了医院眼科就诊。她告诉医生,自己平时戴隐形眼镜,由于眼睛小,她经常化烟……详细>>

熬夜追剧追出眼结石!什么原因会诱发眼结石?

听说过肾结石、胆结石,可你听过眼结石吗?家住重庆的舒女士近日就被医生诊断为眼结石,而引起结石的原因竟是因为春节期间每晚熬夜追剧!专家表示……详细>>

慢性眼病老人小心眼结石 这样做可防治眼结石

大家听说结石可能会想到胆结石、肾结石、牙结石,却不知道眼睛也会长结石。其实,这是一种结膜凝集物,是在睑结膜上的多发性坚硬的黄点。这是上皮……详细>>

常化烟熏妆可能导致眼结石 如何治疗眼结石

昨天,家住镇海的28岁女孩李倩(化名)在眼睛刺痛了半个月后终于走进了医院眼科就诊。她告诉医生,自己平时戴隐形眼镜,由于眼睛小,她经常化……详细>>

常化烟熏妆可导致眼结石 如何预防眼结石?

最近,22岁模特小谢(化名)就是因为眼睛上长“结石”,眼睛干涩、发痒、异物感严重,而不得到医院治疗。而“眼结石”并非真正的结石,通常只……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