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我国整体视力下降?了解视力保护的8个“关键期”!

2022-10-29 08:29:36      

随着大环境发生变化,再加上饮食不合理、每天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延长、户外活动量少、遗传等,使得我国整体视力下降。人生中会经历8个视力保护黄金期,看看你处于哪个阶段。

视力保护的关键期有哪些?

1、婴儿

婴儿眼球很小,眼轴短,有200度左右的远视。随着一天天的生长,远视逐渐变成正视,甚至发展成近视。

2、0~6岁

0~6岁正是视觉功能发育黄金期,此阶段视力没有正常发育,那么就无法弥补。

3、7~12岁

12岁之前是矫正视力的关键期,超过8岁的近视者就可以戴角膜塑形镜,能重塑角膜形状,改变眼睛屈光状态,提高裸眼视力。

4、13岁~18岁

13岁~18岁的学生学习压力大,易出现近视或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易诱发眼底病变,造成难以逆转的视力下降,甚至会致盲。

5、18岁后

18岁后视力稳定,考虑做近视手术来摘掉眼镜。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近视手术,必须满足适应症才行。未满18岁、患有眼部疾病、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均不能做近视手术。

6、30~40岁

对于成年人而言,矫正的最佳视力是1.0。先排除高度近视和眼部疾病,视力1.0就是正常的。

7、40岁后

40岁后眼睛逐渐衰退,患眼部疾病的风险高,比如视网膜病变、青光眼以及黄斑变性等;尤其是三高患者易出现眼底疾病。在正规的眼科医院佩戴合适的老花镜,这样能避免严重视疲劳。三高患者除了控制血压、血糖以及血脂外,还需定期做眼底检查。

8、60岁后

60岁后患白内障的风险极高,被诊断为白内障后应及早手术。不能等到晶状体熟透之后再做手术,以免诱发并发症。

温馨提示

婴儿出生后42天应做眼底检查,看看视网膜和玻璃体等眼组织有没有出现先天性疾病,尤其是有眼科疾病家族史、早产儿等。6岁以前的孩子应控制玩电子产品的时间,每次应控制在20分钟以内。儿童每天有两个小时左右的户外活动,利于眼睛中多巴胺释放,避免眼轴变长,有效预防近视;注意饮食均衡,远离高糖食物和零食,多吃新鲜蔬果。高度近视者应每隔6~12个月做次眼底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并发症。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保护 视力 视力保护的关键期

电脑显示屏视力保护色设置

电脑显示屏视力保护色设置,过分鲜艳的颜色会使人产生倦怠的感觉,过分深暗的颜色则会使人的情绪感到沉重;红色和黄色可以给人一种耀眼的感觉,青……详细>>

为什么视力下降? 视力下降应该怎么办?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窗户,但是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再加上人们过度用眼,视力再严重下降。一旦形成高度近视是不可逆转的,是什么引起的视力快速下降呢……详细>>

视力下降怎么办 保护视力吃多这些食物

视力下降可能是眼睛疲劳造成的,大家要尽量控制用眼时间,避免长时间用眼,同时要注意用眼卫生,视力下降也可能是眼部疾病引起的,需要到医院做详……详细>>

视力下降跟血压有关

如今,很多人会发觉自己的视力明显下降,那么,这都是因为忙碌工作、学习所致吗?并非都如此。其实,视力突然下降与我们的血压有着很大的关系,其……详细>>

孩子保护视力,要避开这4大误区!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视力防控问题备受关注,因为学业繁重,电子产品频繁使用是青少年儿童患近视几率在不断提升。也因此让很多父母担忧,生怕孩子视……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