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为什么医生不建议单手摘眼镜?看了之后立即更正!

2022-10-02 07:20:33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近视眼,近视手术仅仅能起到改善作用,佩戴眼镜也只是控制眼睛度数增加。一般情况下成年人的眼球发育成熟,近视度数稳定,但不良的生活习惯却会导致视力加深,尤其是单手摘眼镜时。

为什么单手摘眼镜会导致近视度数升高?

用一个手摘下或戴上眼镜时,易造成眼镜框变形;长时间一个手拉拽眼镜腿,长久下去会使得镜框高低不同。长时间佩戴不正的眼镜非但无法矫正视力,反而使得近视问题加剧。另外,小螺丝松动、眼镜框的材质太软、镜片太厚等都会导致眼镜变歪,所以需用两个手摘戴眼镜,勤观察螺丝是否松动,镜框是否变形。

眼镜出现哪些问题时需更换?

1、眼镜总是向下滑动

眼镜总是向下滑落,加大离着眼睛的距离,从而视力矫正效果下降。眼镜的零件变得松动、眼镜镜片太厚、脸上出汗太多等均会使得眼镜向下滑,这种情况下应寻求医生修理,必要时还需换个鼻托。

2、验光不准确的眼镜

验光不准确,眼镜的度数跟实际度数不一样,那么会加快近视发展速度。必须选择正规医院验光,这样才能了解真实的近视度数。

3、佩戴时间太长的眼镜

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用眼情况发生变化,人们的视力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眼镜佩戴时间太长,镜片上会出现划痕,从而影响光学矫正性能。一副眼镜用的时间太长,不仅仅造成视力疲劳和眼睛干涩,而且也会使得近视问题加剧。对于成年人来说,1.5~2年换一次眼镜即可;青少年每3~6个月换一次。如果发现眼镜片不清晰,眼镜框变形或扭曲,鼻子和耳朵由于受到压迫而出现不适感,戴上眼镜后出现眼酸和眼胀,那么应及时更换眼镜。

温馨提示

除了在眼镜方面注意外,还需注重于用眼习惯。减少玩电子产品的时间,一般手机和电脑的亮度控制在60%左右就行,不可大于80%。不能长时间待在强光环境中,以免造成近视度数加深;看电视或玩手机时必须开着灯,以免亮暗度过于强烈而诱发或加重近视。平时多吃黄色食物,比如芒果、胡萝卜和南瓜以及玉米等,其中含有叶黄素能保护黄斑;多看绿色植物来缓解眼睛疲劳。

(责任编辑:吴妙凤 )

轻度近视要不要戴眼镜?近视戴了眼镜之后,会不会越带度数越深?

近视是很多人都会有的一种现象,主要是看不清远处的东西,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但近视的度数不同,佩戴眼镜的厚度也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觉得轻……详细>>

为什么佩戴眼镜会导致眼睛变形?怎么预防?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的普及以及对电子产品的依赖,近视越来越常见,很大一部分人会选择佩戴眼镜,但是长期戴近视眼镜,取下后发现却自己的眼……详细>>

戴眼镜会导致近视度数加深吗? 医生:近视度数加深与否跟眼镜无关

孩子成了近视的“大军”,一旦患上真性近视,想要通过物理手段来恢复视力基本上效果甚微,如何让孩子的近视度数不再进一步发展加深,成了家长追求……详细>>

眼镜戴了就摘不下来吗?

无论是近视眼镜还是散光眼镜,如果佩戴出现误区,不仅不会起到矫正的作用,还是适得其反危害眼睛。下面就来一起看看佩戴眼镜的常见误区吧。详细>>

戴隐形眼镜是否会伤眼?纠正这2个行为!

在我国隐形眼镜流行,已经是众多近视者的选择,不仅仅能看清物体,而且也去除框架眼镜,改善颜值。然而,隐形眼镜美观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