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眼前飞蚊子、门框扭曲…留意眼睛的3大求救信号!

2022-09-17 08:30:45      

眼睛是身体上唯一一个能接受光线的器官,又小又精致,但却非常脆弱。强烈的紫外线、电子屏幕发射出来的蓝光、外界微生物等均会伤害眼睛,使得眼睛出现不同程度损害。眼睛出现病变后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人们忽略,如有以下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就诊,十有八九是眼睛出现异常。

哪些症状需警惕眼睛异常?

1、门框扭曲

遮住左眼或右眼,若看见视野中央有暗点,或是观察直线有弯曲,应高度怀疑黄斑病变。黄斑病变会引发难以逆转的视功能损害,其发病原因比较复杂,通常跟遗传、吸烟酗酒、年龄、不合理的饮食、紫外线照射、精神高度紧绷以及慢性病等有关。黄斑病变一般单侧眼睛发病,主要表现为看东西变形、视力发暗以及视物变小等,没有及时干预易造成视力障碍。平时应防范慢性病,出门时戴上墨镜,避免受到紫外线照射,拒绝吸烟喝酒,合理补充营养,勤做眼部检查。

2、视物有彩环

正常情况下眼压约在10~21毫汞柱。青光眼的典型特征是眼压高,造成视神经严重受损,甚至导致失明。大部分青光眼进展比较缓慢,眼压一点点的升高,主要表现为看光源就如同有光环一般,同时伴有头痛、视力减退、眼睛肿胀、眼前发白等。直系亲属中有人患青光眼者,最近感觉眼睛不适、走路时总是碰撞到或摔倒、看显眼的东西颜色变淡,还需立即就诊。

3、眼前飞蚊子

觉得眼前有黑影飘过,这是飞蚊症的典型症状,医学上称为玻璃体混浊。有些患者感觉条状物或点状物在眼前漂浮,严重影响视野,但对眼底视网膜的影响比较小,这种情况下多注意观察就行。有些玻璃体后脱离跟玻璃体液化有关,也就是玻璃体脱离于视网膜交界处,常见于近视大于600度者、糖尿病以及中老年人。玻璃体后脱离易导致眼底血管或视网膜撕裂,使得玻璃体积血或视网膜出现裂孔,甚至面临着失明风险。

温馨提示

一旦有以上三个异常,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眼睛相关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平时应科学合理用眼,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不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合理补充叶黄素,可以从胡萝卜、动物内脏和蛋黄中获取;定期去医院做眼底检查。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知识 需警惕眼睛异常的症状

眼前飞蚊子、看东西扭曲、看东西有光环?警惕3个致盲疾病!

眼睛非常脆弱,容易因为外伤、衰老、细菌或病毒感染、不良的用眼习惯等而受到损害,并进而诱发白内障、青光眼、近视以及视网膜脱落等疾病。当眼睛……详细>>

眼睛发射的5个求救信号 千万不要忽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出现明显的不适感时,说明眼睛健康亮起了红灯,比如眼睛瘙痒红肿出现红血丝,希望你能立刻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并且做好保护工……详细>>

8大信号,提醒小心眼睛?一个也不能忽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身体唯一一个感光器官,通过眼睛来观察世界的美好。然而,现代人的视力越来越差,患眼科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尤其是近视、……详细>>

眼睛五大信号警惕眼部疾病

春天的微风已经吹来,寒冷的冬天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冷暖季节的交替总是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如何才能调整好自己的身体来迎接春天呢?……详细>>

眼睛长斑无需担心?3种情况无需治疗!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身体上唯一一个看到事物的器官。部分人照镜子时发现眼睛上有斑点、眼睛发红和瘙痒或眼睛上有血丝而担忧不已,其实大多数都是……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