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8大信号,提醒小心眼睛?一个也不能忽视!

2023-02-25 06:59:04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身体唯一一个感光器官,通过眼睛来观察世界的美好。然而,现代人的视力越来越差,患眼科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尤其是近视、弱视、白内障和青光眼,严重时可失明。平时应多关注眼睛健康,只要有以下异常,还需积极就诊。

哪些症状提示眼睛异常?

1、视力下降

眼睛突然看不见任何物体,但一会就能恢复;持续出现视力丧失,以至于视力一直没有恢复;出现无痛无痒的视力障碍,经过几个月或几年后看东西越来越模糊;无法看清楚物体,往往伴有眼睛疼痛。

2、有闪光感

突然眼前有闪电般的感觉,要么是光点,要么是光环,持续时间有时长有时短。

3、看东西变形或变色

看物体时弯曲变形,明明是一条直线却看成一条曲线;看物体的颜色变暗,又或是物体颜色发红或发黄。

4、眼前有黑影

感觉眼前有小黑影飘动,小黑影呈现点状或线状,又或是呈现蜘蛛网状或蚊子样,特别是看白色又明亮的物体时最为显著。

5、易流泪

无伤心或高兴时却常常流泪,以至于眼角流脓,这并不是好现象,极有可能是眼部疾病。

6、眼睛异物感

总觉得眼睛中有东西一般,眼睛干涩,有明显的烧灼感,总是不由自主的用手揉搓;又或是频繁的眨眼睛,感觉到眼睛干涩。

7、看东西有重影

看东西时有重影,在医学上称为复视。尤其是做楼梯时最为显著,常常踩空楼梯而摔倒。

8、眼睛疼痛

常常感觉到眼睛胀痛,尤其是眼眶痛、眼球痛、眼睛周围疼痛,以至于感觉到恶心呕吐和头痛,应高度警惕青光眼。

9、视野缺损

视野也就是看东西的范围,视野逐渐变窄。随着病情发展,仅仅能看到正前方的物体,就如同通过管子看物体一般,常常因为视野缺损而撞倒。

温馨提示

眼睛非常娇嫩又很重要,生活中应好好呵护,避免受到损伤。强烈紫外线可造成角膜损伤,导致黄斑病变,所以外出时应戴上墨镜。有意识的眨眼,这样能在眼表生成泪膜,保证眼睛舒适;调整好室内湿度,正确用加湿器,维持眼睛湿润。科学用眼,避免眼睛太疲劳,持续用眼的时间不能超过45分钟。当感觉到眼睛干涩时,不妨用温热的毛巾热敷;感觉到眼睛浮肿、疲劳和瘙痒时应采取冷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知识 提示眼睛异常的症状

眼前飞蚊子、门框扭曲…留意眼睛的3大求救信号!

眼睛是身体上唯一一个能接受光线的器官,又小又精致,但却非常脆弱。强烈的紫外线、电子屏幕发射出来的蓝光、外界微生物等均会伤害眼睛,使得眼睛……详细>>

眼睛五大信号警惕眼部疾病

春天的微风已经吹来,寒冷的冬天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冷暖季节的交替总是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如何才能调整好自己的身体来迎接春天呢?……详细>>

计算机族小心眼睛职业病

随着计算机的进步及普及化,计算机已是民众日常生活中的必备品,不管是学生、上班族、家庭主妇,甚至连老大爷、大妈都知道如何上网,可见计算机的……详细>>

做家务时应小心眼睛伤害

整理花草。修剪花草时用的剪刀、铲子等工具,飞溅起的草屑都可能是眼睛杀手。因此,无论是使用工具的人还是周围人都应该加倍小心。家庭修理。越来……详细>>

眼睛发红、干涩、发黄…7种情况不能忽视!

通过眼睛能大致了解身体健康状况,五脏六腑情况均会在眼睛上展现出来,所以定期观察眼睛很有必要,及早发现端倪。若眼睛干涩、有红血丝或血块、发……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