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干涩、疼痛…5种眼睛不适,各有应对方法!

2022-09-21 08:29:38      

眼睛的构造又小又精致,但由于直接接触外界,可能会因为接触过敏原、过度用眼、受到感染等而造成眼睛瘙痒、疼痛和干涩、有异物感等,那面临着各种眼睛不适该如何应对。

如何应对各种眼睛不适?

1、眼睛疼痛

过度用眼易造成眼睛疼痛,休息一段时间后就能好转。眼睛疼痛时间长,或许跟疾病有关,常见的有视神经炎、角膜炎和青光眼以及麦粒肿等,这种情况下应及早就诊,不然会延误病情治疗。

2、眼睛干涩

眼睛干涩常见于干眼症和视疲劳等。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睛干涩、瘙痒和有异物感、无法长时间看物体,同时伴有畏光、易流泪、眼睛分泌物增多、有异物感和烧灼感,对外界刺激比较敏感等。平时应积极改善用眼环境,控制用眼时间;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人工泪液来滋润眼睛。

3、眼睛瘙痒

除了受到感染外,过敏也会造成眼睛瘙痒。眼睛过敏和感染症状差不多,往往被混为一谈。眼睛瘙痒、眼睛分泌物增多以及结膜充血时先排除过敏的可能性,找出过敏原且积极治疗。

4、异物进眼

异物进入眼睛后人们统一的动作是用手揉搓,但这种行为会使得异物摩擦眼球表面,造成结膜受到损伤,导致角膜擦伤,促使角膜上皮脱落,严重时会使得角膜浅表神经暴露。蚊虫进入眼睛后不能用手揉搓,不然会使得蚊虫破裂而诱发眼部严重,正确的方法是刺激眼泪分泌能冲走虫体,又或是用清水冲洗,必要时还需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有没有异物残留。如果是化学物质进入眼球,应第一时间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一边清洗一边转动眼球,与此同时应立即就诊。

5、看东西模糊

突然看不清物体,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不是眼部疾病,比如黄斑病变、白内障、眼部感染以及结膜炎等。高血压、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突然看不清物体,可能是疾病已造成眼部损害。

温馨提示

眼睛出现不适时不能用手搓,也不能自行用药,可按照以上方法来解决,必要时需寻求医生帮助。注意,不同的眼部疾病视野模糊程度和方式不一样,白内障的特征是瞳孔发白、雾视等;青光眼的特征是瞳孔颜色深、视野变得狭窄,同时伴有眼睛疼痛;黄斑变性的特征是视物变形、视物发暗等。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知识 应对各种眼睛不适的方法

导致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眼睛干涩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用眼过度,就有可能造成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其症状主要表现在眼睛里有异物,害怕看到强烈的光照,眼睛还有刺痛的感觉。眼睛长……详细>>

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缓解眼睛干涩?

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主要表现是感觉眼睛里有异物感,害怕看到关照,眼睛被光照到还有一定的刺痛感觉。想要缓解眼睛干涩……详细>>

缓解眼睛干涩的方法

长时间用电脑,眼睛干涩疼痛都是常见的事,这个时候你的电脑需要调教调教,同时要注意眼睛与电脑保持一定距离,多眨眨眼睛。 详细>>

怎么解决眼睛干涩的问题? 眼睛干涩吃什么食物好?

现在各种电子产品层出不穷,长时间的看手机电脑就会让眼睛处于超负荷状态,容易让眼睛出现干涩的情况,如何解决眼睛干涩的问题呢。详细>>

告别眼睛干涩疼痛的方法

眼睛是非常容易疲劳和有疼痛感的部位,有些美眉总是会有眼眶疼痛的感觉,这多半是由于用眼过度,以及没有护理好眼部肌肤所造成的。面对严峻的眼部……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