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底检查很重要?哪些人需要定期进行检查?

2018-08-17 07:14:30      

眼睛是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如果眼睛受到了什么伤害,那对身体以及生活影响都是很大的。而眼睛中是有眼球以及眼底等部位组成的,其中眼底是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因此,在日常的眼底检查是很重要的,很多眼睛检查都需要检查到眼底,通过眼底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各种眼病以及眼部神经。而生活中的这些人在平时就需要定时检查眼底。

哪些人需要定时检查眼底?

一、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由于高血压达到一定的程度时,会让眼底的视网膜血管发生改变,尤其是小动脉壁硬化。视网膜会出现水肿、出血、渗出等。所以高血压患者要定期做眼底检查,通过眼底检查开了解高血压的发展程度。

二、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在后期会出现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会引起视网膜上的微细血管出现脱离的现象,而且如果没有及时会导致视力丧失。因此,糖尿病幻灭不管血糖是否稳定,都要定期检查眼底。

三、肾炎、白雪斌、急性传染病等患者。这些疾病都会引起视网膜血管的改变,会造成眼底出血以及玻璃体积的积血。另外,在怀孕期间有高血压综合症的女性,也要通过检查眼底开了解病情的轻重,通过检查结果来决定是否要中止妊娠。

四、神经系统疾病全者。特别是一些患有颅脑疾病的患者,都需要通过眼底检查来判断,由于脑出血、脑肿瘤、脑炎等都会引起视网膜神经乳头水肿,所以可以通过眼底检查来诊断这些疾病。

五、55岁以上的人群。老年黄斑变性是一种和年龄相关的眼底黄斑部疾病,一旦出现会导致视力下降,严重还会丧失。由于在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很多患者会错过治疗。有研究表示,在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黄斑变性的患病率高达15.5%。因此,所有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都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以便于及时发现和预防老年黄斑变性。

温馨提示,对于以上这些人来说,每年的定期检查是很重要的,由于这些疾病的发生要严重会导致视力丧失。而且通过眼底检查还能够判断疾病的程度,因此,不要因为眼睛还看得见就感觉没什么,不要等出现症状再来检查,那可就为时已晚,说明眼睛已经开始受到伤害了。

(责任编辑: )

这5类人需要定期做眼底检查 快看看其中有没有你!

在眼科检查中,眼底检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检查,通过眼底检查,就会及时发现各种眼科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疾病,像是视神经病变、视网膜病等,接下来……详细>>

眼底照相检查是检查什么?做眼底检查需要验光吗?

眼底检查是指对于眼部深层组织的检查,主要包括眼底照相检查、裂隙灯检查等多种类型。眼底检查对于眼底组织的病变具有良好的诊断和预防效果,由于……详细>>

眼底检查你真的了解么 几种人务必定期进行

眼底是指用肉眼无法窥见的眼球后段球内组织,眼底病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大多对视功能损害较大。眼底血管可以反映人体全身血液循环的动态以及健康状……详细>>

什么是眼底检查?眼底检查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眼底检查是指利用各种仪器和技术手段来对于眼部的深层结构进行的检查。眼底检查需要用到多种设备,主要是通过一些灯和镜面。眼底检查对于眼部一些……详细>>

眼底检查不仅能检查眼病,还能检查出这7种疾病,太神奇了!

眼睛对人来说非常重要。想要保持眼部健康,不光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也要定期去做眼科检查眼科检查不光可以检查视力和是否有眼部疾病。眼底检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