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做到这5点能远离近视困扰!

2020-04-04 08:48:08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儿童专注于玩电子游戏或看动画片,儿童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儿童近视除了和电子产品有关外,也和缺乏营养、运动不足有关。家长需做好引导工作,指导儿童正确饮食,远离近视困扰。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1、做好预防教育

家长要对儿童进行有关近视预防健康教育,让孩子保持正常的读书和坐立姿势,同时要保持眼睛和时间距离。看电视时要和电子屏幕保持一定距离,控制时间有所延长。避免学习环境过于昏暗,掌握好光线。

2、积极预防近视

知道孩子积极预防假性近视,一旦发现孩子看东西时眯眼或揉眼睛,应及时就医,确定是不是假性近视。若是假性近视应及时治疗,这是可逆转的,避免发展成真性近视。常常做眼保健操,每用眼30分钟,远近距离远眺能预防近视。

3、多参加体育锻炼

一般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患上近视的几率低。参与户外活动时间长能预防儿童近视,让眼睛得到一定的锻炼。

4、补充足够营养

控制儿童零食摄入,避免挑食和偏食。合理搭配营养,多吃富含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丰富食物,避免吃甜食和油炸食物。不要给孩子吃颜色鲜艳且味道浓的包装食品如果冻、棒棒糖或薯片,其中含有大量香精和色素,会导致生长发育不良。不妨让孩子多吃新鲜水果、全谷类或干果。多吃胡萝卜南瓜,西红柿西兰花或南瓜等,含有丰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能预防眼睛干涩和夜盲症。维生素B1能为视觉神经提供营养,可以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绿色蔬菜,酵母,全谷类和瘦肉等。花青素能降低紫外线对眼睛带来伤害,在高粱、蔓越莓草莓蓝莓和牛油果中含有丰富花青素。

5、膳食补充剂

多吃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膳食补充剂,能预防营养不足引起的近视。但在购买时一定仔细看看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要选择天然植物色素和香精的膳食补充剂。

温馨提示

培养孩子正确的读书和写字姿势,不能趴在桌子上。看书写字时间不能太长,持续30分钟后要有10分钟休息,多看看绿色植物或做一些保健操。读书写字时须有适当光线,不能带太暗或太亮的光线下看书写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预防近视的方法 近视的预防 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近视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近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带领我们领略万物的风采,需要我们好好保护。然而生活中有不少人因为不良的用眼方式引起了近视等眼部问题。近视对生活的影响是……详细>>

父母近视容易遗传给子女 儿童近视如何预防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儿童近视属于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和成人近视的特点有所不同。近视(近视眼)指眼睛在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点落在视网……详细>>

警惕高度近视的5大危害 预防儿童近视的食谱

在青少年近视病例中,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用眼距离过近、用眼时间过长等都容易导致近视。不少青少年看书、看电视等连续三至……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