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近视影响有三方面 怎么做远离近视困扰

2017-05-30 08:41:48      家庭医生在线

社会节奏的不断快速化不单单使得成年男女压力大增,现代生活中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不少朋友都会给自家孩子报上各种的补习班,但是课业的繁重往往会使得我们的健康问题面临巨大的威胁,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不得不高度重视的问题,那么,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儿童近视的危害

1、学习成绩下降。儿童近视眼危害有很多,因此发现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儿童得了近视不配戴眼镜看不清字,他们配戴了眼镜后容易导致视疲劳,注意力不集中,使学习成绩下降。

2、影响孩子前途。在升学选择专业和就业时近视眼就会有很大的限制,因此他们的前途受到极大影响。

3、生活质量低下。此病让孩子日常生活极其不便,如旅游外出参加娱乐活动都有很多困难,致使生活质量低下。

预防儿童近视的方法

要注意孕期营养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人的眼球发育主要在母亲怀孕早期,即孕期前40天。这时应作好孕妇的保健工作,加强疾病防治,注意进食高蛋白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增加抵抗力,不可饮酒、吸烟和随意用药。如果孕妇在此时患风疹、感冒发烧,或受其他病毒和细菌侵犯,再加上用药不当,会给胎儿眼球的正常发育带来定不良影响,造成先天性眼病,近视即其中的种。当然,如果父母均是高度近视,由于遗传原因,其子女患近视的比率要高于般人,但如果注意孕期保健,情况会有所改善。

要注意饮食均衡

说到孩子近视,人们大多会只归咎于光线太暗或太强,或者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机、看书写字姿势不正等,但科学家的很新研究表明,三餐食物安排不当,也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为避免孩子过早戴上眼镜,除了供给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外,以下几类食物是不可缺乏的:钙的缺乏是造成视力发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推荐:牛奶、豆制品、鱼虾、动物骨等。铬元素也是人体必需的种矿物元素,在眼球发育中的作用是使其渗透压保持平衡,否则可导致晶状体鼓出变凸,而成为近视眼。儿童每天约需铬50―200微克。另外,经常给孩子吃些有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嚼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推荐:胡萝卜、水果、芥兰头、动物骨、豆类等。

调整好学习时的光线

在孩子学习时,光线很重要,一定要给孩子买个灯光柔和不刺眼的台灯,能很好的保护孩子眼睛,即使是成年人,在学习时也要保证室内的光线充足,昏暗的学习环境对眼睛伤害很大。

控制好学习读书的时间

当长时间的学习读书,眼睛非常疲劳,如果不及时得到休息,慢慢的就会发展成假性近视的。所以当学习40~50分钟后,应休息10~15分钟,最好闭目养神或向远处眺望数分钟。

睡眠要充足,注意用眼卫生

作息时间要有规律,睡眠要充足。睡眠不足会导致眼睛结膜充血、分泌物增多、畏光流泪,眼酸痛等结膜、角膜炎症。应尽量避免风沙、烟尘、紫外线、红外线、化学物品、医药用品等对眼睛的伤害。个人卫生要保持清洁,毛巾、脸盆、手帕等个人物品,要专人专用,尽量不用他人物品,以避免造成交叉感染,引起眼部疾病,导致视力下降。

在行车或走路时不能看书

有的青少年喜欢边走路边看书,或在行走的车厢里看书,这样对眼睛很不利,因为车厢在晃动,身体在摇晃,眼睛与书本距离无法固定,加上照明条件不好,加重了眼睛的负担,经常如此就有可能引起近视。

做眼保健操

自我们上小学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做眼保健操,直到高中。而自那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做过眼保健操了,坚持做眼保健操对于我们的眼睛健康和近视的预防都是有极大的好处的。所以我们要坚持这个习惯,每天做两次眼保健操。

经常转动眼球

经常转动眼球可以使得眼球保持正常的形状,避免眼球变形从而产生近视。转动眼球的具体方法是先闭上眼睛,然后同时逆时针转动眼球一圈,然后顺时针转动眼球一圈,连续重复这样的动作多次,简单点来说就是闭上眼睛,然后让眼睛写8多次,经常这样练习可以有效的避免近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预防方法 儿童近视危害 儿童近视

儿童近视危害极大 饮食疗法缓解宝宝近视

近视是很普遍的现象,一部分是由于遗传的原因导致,但大部分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那么对于儿童近视的危害你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详细>>

噪音会导致儿童近视? 防近视的五大措施

近视是指人们因眼轴过长或屈光力相对过强而导致看远处物体模糊不清的一种眼病,近年来,近视已成为我国儿童的高发眼病之一,而且该病正在逐渐向低……详细>>

三个方法有助近视恢复 预防儿童近视有哪些方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用眼的不注意而导致眼睛的近视。而儿童患近视,对升学、就业、以及今后的生活都产生极大的影响,那具体小孩子如何预防近视……详细>>

儿童近视的危害 绝对超出你的想象了!

儿童近视已经是普遍现象,并且儿童近视的危害非常之大,很多家长为此忧心忡忡,下面告诉你保护儿童视力要注意的几个方面。详细>>

儿童近视眼怎么办?儿童近视要注意对症下药

儿童近视属于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和成人近视的特点有所不同。近视(近视眼)指眼睛在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点落在视网……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