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哪些疾病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的日常保健

2019-10-22 10:33:18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疾病会导致白内障呢?不仅仅在生活中有些因素会导致白内障,有一些中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也有可能会引起白内障,所以必须要多多注意。下面就来一起看看白内障的日常保健,以及哪些疾病会导致白内障吧。

哪些疾病导致白内障

糖尿病。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代谢性疾病,血糖高,引起晶体内糖及其代谢产物糖醇、山梨醇的积聚,警惕渗透压增高,导致晶体吸水、肿胀、混浊。

眼部疾病。多见以葡萄膜炎、青光眼、眼外伤、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脱离、眼内出血、玻璃体混浊等等都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白内障。

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是体循环动脉压高于正常,及伴有一系列特征症状的病,此病及影响循环系统的心血管病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眼的血液循环,尤其这类病需要长期用药,如镇静剂(氯丙嗪)、降压药(甲基多巴)、利尿药等影响晶体透明度。

肾功能衰竭。肾病晚期肾功能衰竭,血液中尿素含量增加,由此产生全身性渗透压改变;晶体代谢紊乱;尿素与谷胱甘肽起反应,使其含量降低,二谷胱甘肽是晶体卫士,参与晶体代谢酶的催化和保护作用,在维持晶体透明度上起重要作用。

白内障一般为双眼发病,但两眼发病可有先后,呈渐进性、无痛性视力减退。不同的白内障,其晶状体混浊的快慢也不同。因此,视力障碍的出现也有快有慢。糖尿病白内障常常很快就双目失明,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则时间拖延很长,最初只是眼前出现固定不动的黑点,把圆的看成方的,把一件东西看成两件甚至好几件东西,这种现象称为视物变形现象。

接下来,再来看看白内障日常要注意什么吧。

白内障的日常保健

避免脱水。在脱水时(比如呕吐或者腹泻等症状),就会有体液代谢发生紊乱的可能,还会出现异常的化学物质,对晶状体带来危害,最终造成白内障的出现。而对已患有白内障的人来说,脱水可以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因此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及时补充液体。

尽量减少灯光下近距离工作及阅读的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禁烟忌酒,不吃甜食和胆固醇高的失望。日常多吃一些容易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食物。

老年人得了白内障后,要注意控制情绪。早期白内障对视力影响不大,只要认真保养,正确对待,不应过分紧张。

起居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

白内障要积极的治疗,避免病情更加的严重。

(责任编辑: )

哪些原因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日常须知

哪些原因导致了白内障呢?白内障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眼科疾病,这种眼科疾病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呢?老年人在患了白内障后生活中又应该要注意什么呢?今……详细>>

哪些疾病会导致白内障

发生白内障是谁也不愿意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预防白内障的发生,但是我们知道为什么会患上白内障吗?哪些疾病会导致白内障呢?下面就让我们……详细>>

戴隐形眼镜易患白内障 白内障应做好日常保健

据统计,60至80岁白内障发病率近80%,而90岁以上老人白内障发病率则高达90%以上,失明率亦随年龄增加而上升。详细>>

白内障手术安全吗?白内障的日常须知

白内障手术安全吗?手术是治疗白内障最常见的方法之一,由于各种原因,很多人都会担心白内障手术的安全性。除此之外,想要白内障更好的恢复,在日……详细>>

白内障的危害大? 做好日常6点保健措施能远离白内障!

现在太阳镜很流行,许多年轻人觉得戴太阳镜很漂亮,其实太阳镜另一个作用就是阻挡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选择太阳眼镜时,镜片一定要有防紫外线的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