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青光眼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青少年型青光眼

眼药水开瓶后保质期有多久? 使用眼药水的须知

2019-12-10 10:58:26      家庭医生在线

眼药水根据不同的功能可以有不同的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治疗眼病和保证眼部健康。不过,使用眼药水是有很多讲究的,如果不注意细节,就很可能会带来更大的伤害。除此之外,眼药水在开瓶后保质期是很短的哦。

眼药水开瓶后保质期有多久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即使眼药水已经开瓶,但是只要还在保质期,也没有沉淀物,就可以继续使用。事实上,眼药水瓶上的保质期仅仅是未打开之前的保质期。开瓶后只能使用一个月。眼药水开瓶后,保存的环境就会不同,药效也就开始变弱。在使用期间,还会因为空气中微生物对药效的污染,存在更大的隐患。眼药水的使用方法如果不正确,眼药水的滴头触碰到角膜,还可能导致眼部感染。

有一些眼药水为了可以延长使用寿命,还会添加防腐剂。防腐剂对眼部是有危害的,所以大多数眼药水的防腐剂都在安全的程度。一般情况下,建议眼药水开封后4周内使用较为安全。

那么,使用眼药水还有哪些要注意呢?

使用眼药水的须知

在使用眼药水之前应先阅读使用说明书,年龄较小的孩子不能使用阿托品、氯霉素;心脏病患者应慎用噻吗洛尔、贝他根;高血压患者应慎用新福林、肾上腺素;对复方新诺明过敏者不能应用磺胺醋酸钠。点眼前应仔细查对瓶签,用完后应放到相应的位置,切忌将眼药水与其他外用药水混放在一起,以免造成误用。夏天眼药暂时不用时应置于冰箱冷藏保存。有些药物如治疗青光眼的依色林、贝他根应避光保存。

眼药水一般都是无菌包装,点眼药水以前一定要洗手,在打开瓶盖之后,一定要注意不能用手直接接触瓶口。开瓶之后,第一滴药水应挤掉,不要使用。

点药水时,要选择适当的体位。可以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也可以坐在椅子上,但头要后仰。用手指轻轻拉开下眼睑,眼睛往上看,把眼药水滴在下眼睑的沟槽(结膜囊)里面,或者点到白眼珠(结膜)上面也可以的。千万不要把眼药水直接点在黑眼珠(角膜)上。点完后还要用手轻轻拉一下上眼皮,然后闭眼睛休息5分钟,这样可以使眼药水均匀地涂抹在眼睛表面。

眼药水不能随意使用,在选购之前应要先经过正规的检查来确诊。

(责任编辑: )

眼药水如何保存?眼药水的使用误区

对于使用眼药水来说,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但是尽管如此,在使用眼药水上还是存在很多误区。同时,眼药水如果保存不得当就会出现感染等现象。详细>>

日常使用眼药水有哪些误区?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在平时,很多人都会出现眼睛干涩,容易疲劳等症状。而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很多人会自行使用眼药水缓解,虽然眼药水可以有效缓解眼部疲劳以及不适……详细>>

眼药水不可以随便滴?使用眼药水的4大误区!

眼睛是五官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人们可以通过眼睛领略世界的美好。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存在用眼过度的行为,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在感觉眼部不适的……详细>>

使用眼药水要避免3个误区 教你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觉得眼睛不舒服都会去购买眼药水来滴,觉得眼药水不仅可以清洗眼部还可以缓解视觉疲劳,是很好用的产品。但是殊不知,如果……详细>>

“眼药水”岂能天天用?眼药水使用注意

一些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特别是多见于城市白领的“视频终端综合征”人群,为减轻眼部不适或视力疲劳,自行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