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为什么会得白内障?吃药能治好白内障吗?

2018-05-06 07:12:26      

你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老人:得了白内障却不肯到医院治疗,一直滴眼药水,直到眼睛快看不见了,才不得不到医院做手术。老人年纪大了看不清,以为滴滴眼药水就可以了,心里害怕手术,或者节省惯了,怕麻烦子女,拒绝做手术。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患者,一定要提醒他们及时做手术。

为什么会得白内障?

简单的说,白内障就是眼睛“老了”。随着步入老年,人体各器官功能会逐渐老化,白内障也是如此。人的眼睛有一个部位叫晶状体,类似于相机的镜头,在青壮年时期,晶状体是透明的,随着人体老化,透明的晶状体会逐渐变得浑浊,造成视力模糊甚至失明,这就是白内障。

吃药能治好白内障吗?

到目前为止,包括眼药水在内,全球没有任何一款药物,可以彻底治疗白内障。因为晶状体变得浑浊后,没有任何药物可以让已经浑浊的晶状体重新变得透明。眼科医生公认的,治疗白内障的正确有效方法只有白内障手术。

白内障手术是怎么做的?

如果把人的眼睛比喻成相机,白内障手术类似给相机换镜头。镜头用了好几十年,从透明玻璃变成毛玻璃,看任何东西都是雾蒙蒙的,这时候只要换掉镜头,替换另一个新的镜头,也就是人工晶体,就可以让视力重新恢复。

白内障手术过程:(以超声乳化晶体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为例)

1、在眼睛切个小口,然后将超声针头插入,把变硬、浑浊的晶体分解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让其变成乳糜状液体,在通过负压吸引的方式将其吸出。

2、将可折叠人工晶体通过注射的方式,缓慢注入晶体囊袋内,被折叠的人工晶体会慢慢展开。

3、调整眼睛中的人工晶状体位置,植入手术即算成功了。

白内障在术后要注意以下几点:

1、术后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能揉眼睛、或者触碰,也不能洗脸,并且头部动作要保持轻缓,一面导致前方出血、眼压升高等。

2、遮掩纱布需要在医生决定是否去掉。如果术后出现流泪、疼痛的话,不要太过担心,是正常情况的,但是如果痛感明显还伴有恶心、头痛的话,就要及时跟医生进行沟通了。

3、拆线后,按医嘱在局部要点眼药水或药膏,预防感染。

4、术后三个月内,要尽量少使用眼睛,尤其是看书看电脑玩手机;患者应保持心情的愉悦,并且要照顾好身体,避免感冒,因为感冒发生咳嗽的时候,会刺激伤口,影响病情恢复,如果感冒咳嗽比较严重,最好立即服用相关药物进行止咳。

父母渐渐变老,时光带走他们的清晰世界。如果你的父母、长辈中,有人得了白内障还在滴眼药水,请一定提醒他(她)及时到院手术。

(责任编辑:马小月 )

为什么会得白内障?得了白内障有什么样的表现?

白内障是一种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晶状体代谢紊乱和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浑浊的眼科疾病。典型的症状为视物模糊、怕光和视力下降等,一般通过及时和……详细>>

什么是白内障?得了白内障怎么治疗?

白内障是一种由各种原因综合作用而引起的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浑浊的疾病。很容易致盲。临床症状主要为视物模糊、怕光、看……详细>>

白内障手术安全吗?白内障的日常须知

白内障手术安全吗?手术是治疗白内障最常见的方法之一,由于各种原因,很多人都会担心白内障手术的安全性。除此之外,想要白内障更好的恢复,在日……详细>>

白内障治疗拖不得 白内障的治疗详解

家住广州60岁的陆阿公身体一向硬朗,就是双眼常看东西不清,曾几度因视力极差而导致外伤。无奈下只能让子女陪着来眼科医院检查,可做完眼睛检……详细>>

什么是白内障?白内障可以药物治疗吗?

白内障是眼科一种常见的疾病,可分为先天性白内障和后天性白内障。主要变现为单侧或双侧眼睛的视力进行性减退,可伴有炫光或复视等症状。若不及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