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的4个误区!别再掉进这些坑了

2018-04-24 06:48:34      

白内障的原因十分复杂多样化,如机体老化、遗传、部分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等因素都能引起白内障的出现。尽管这是一种常见疾病,但大多数人对此病却很缺少常识,存在许多误解,导致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白内障治疗4大误区

误区1、滴眼药水、贴眼贴就能治好白内障

在网上、药店、在街头巷尾的墙壁上,宣扬白内障药物的广告层出不穷,大多宣称用了某某药物后,能够很快消除白内障,重新拥有明晰的视力。一些白内障患者,看了这些广告后深信不疑,不惜花大笔钱去买药,乃至想通过滴眼药水和贴眼贴来治好病。

眼科专家指出,目前白内障的药物医治方面还没有特效药。药物,如眼药水,只能对前期的白内障起到推迟病况开展的效果,但无法逆转已有的病情,手术是医治白内障唯一有效的办法,以高品质的人工晶状体替换人眼混浊的晶状体,使患者重新拥有健康的视力。

误区2、白内障要“熟透”了才能手术

白内障要“熟透”了才能手术,也就是彻底看不见后。这个观念现已落后20年了,其实晚期的白内障手术不仅是难度大,并且风险也很高。现在最常见的手术方法是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因为这种手术切断小,时刻惯例仅需3-10分钟,术后康复快,使得白内障手术的时机得以大为提早,不必比及白内障老练了才做手术。

只要因白内障引起了视力下降,并影响了正常生活、学习、工作,即便视力还有0.3以上,乃至0.5左右,都能够考虑手术。

假如拖到快看不见时再来医治,手术风险就更大了。严重混浊的白内障在光线进入眼睛的通道上,会挡住后边的视网膜等组织,导致医生无法检查出眼底方面的病变。并且还可能导致青光眼,难以康复视力。

误区3、再长出白内障因晶状体没去除洁净

有的患者做完白内障手术后,又被确诊为“再长白内障”。“晶状体被去除了,为何又长出白内障?是不是手术没去除洁净?”有人如此忧虑。

再长白内障在临床上被称为后发性白内障,不是说在原晶状体方位上再长出一个混浊的晶状体,而是指手术后后囊膜发作的混浊。如果发作后发性白内障也不用忧虑,只需要用激光翻开后囊膜就能进步视力。

误区4、做完白内障手术其他眼病接踵而来

“为什么我做完白内障手术,眼前老有"蚊子"飞?”“手术前没有查出黄斑病变,怎么换了人工晶体,就查出有这种病?”有些老年人诉苦手术“没做好”影响视力,乃至投诉手术引发这些眼病。其实,这些疑惑都归于对老年性眼病的误解。

事实上,这些眼病并不是由白内障手术引起的。因为手术前被混浊的晶状体"挡住",等视力变好后,问题就暴露了出来。例如“飞蚊症”,是晶状体后边的玻璃体发作混浊而引起的,跟白内障没有关系,也并非由晶状体残留引发。有些白叟患病后因白内障影响视物,本来看不清楚,而手术后跟着视力的改进,视界中的“蚊子”也愈加显着。

(责任编辑:马小月 )

白内障年纪大了不需要做手术?关于白内障治疗的4大误区

白内障是很常见的眼科疾病,而且白内障的致盲率是相当高的。早期的白内障患者主要表现为视线模糊和视力下降等症状,后期随着病情的发展很大程度会……详细>>

眼药水可治白内障?专家剖析白内障治疗的3大常见误区

白内障是全球致盲率非常高的一种眼部疾病,如果不及时进行就医治疗,可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致盲。那患上白内障后应该如何治疗?这是很多患者关心的……详细>>

白内障治疗需手术 治疗别进入这4大误区

白内障是一种很复杂的眼睛疾病,白内障一旦发作,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双眼失明,所以对于白内障,一定要保持重视的态度。详细>>

夏季不宜做白内障手术?治疗白内障需走出五大误区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如果不尽早治疗的话,很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失明的严重后果。所以及早进行白内障治疗是十分重要的。不过现在还有好多……详细>>

只要坚持滴眼药水,白内障就能好?千万别陷入白内障的4大误区

白内障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是晶状体蛋白质变性发生浑浊引起的一种咽部疾病。得了白内障,会出现视力下降、有炫光感、单眼复视等症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