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诊断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眼底检查你真的了解么 几种人务必定期进行

2018-01-29 23:06:46      家庭医生在线

眼底是指用肉眼无法窥见的眼球后段球内组织,眼底病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大多对视功能损害较大。眼底血管可以反映人体全身血液循环的动态以及健康状况,所以,眼底检查不仅是诊断眼部疾病的重要方法,更是许多全身性疾病的监测“窗口”。不少人深受眼底病的危害。

眼底检查你真的了解吗?

眼底检查也称眼后段检查,是眼科检查中的重要环节,特别是中老年受检者。通常眼底检查可分为:视盘、视网膜血管、黄斑及一般眼底四个部分。

视盘检查:正常视盘色为粉红色,若视盘为白色、黄灰或青白色即为病态。如:视盘苍白可疑为视神经萎缩,视盘生理凹陷扩大可疑为青光眼。

视网膜血管检查:检查其血管弯曲度、血管鞘、口径、反光带、色泽、搏动、血管畸形。如:动脉变细反光强、有交叉压迹可疑为眼底动脉硬化等。

黄斑检查:黄斑部是构成中心视力的重要部分。细微改变即可影响视力,检查黄斑部的反光,色泽、色素、白斑、红斑、隆起度。如:黄斑部出血、渗出、隆起、中心反光消失可考虑为黄斑病变,黄斑变性等。

一般眼底检查:观察眼底色调、纹理、类型:如色调变灰而混浊可考虑为视网膜变性或炎症。如:全面变白,可考虑为“视网膜脱离”“白化病”等。

4种人需定期做眼底检查

1、糖尿病病人在患病后期,一般会出现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可引起视网膜上微血管的形成以及出血,硬性渗出,软性渗出,还可导致增殖性改变,进而引起视网膜脱离,最后导致视力完全丧失,早发现可以早治疗。

2、神经系统的疾病,尤其是颅脑疾患,也需要通过眼底检查来观察视神经乳头的改变,以此为诊断颅内病变提供可靠依据。如脑水肿、脑出血、脑肿瘤、脑炎以及脑血管畸形,都可能引起视神经乳头水肿。

3、到医院外科或内科等科看病时,常碰到医生开检查单到眼科会诊,要求眼底检查。是因为许多全身性疾病与眼底变化有密切关系。当全身性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眼底往往会发生相应的异常变化。通过检查眼底,可以帮助明确诊断,也可根据眼底的改变对全身性疾病进行有目的的治疗,估计全身性疾病的预后。

4、肾炎、白血病、贫血、心脏病、急性传染病等多种疾病都可能引起视网膜血管的改变,造成眼底出血和玻璃体积血。妇产科常见的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也可通过眼底检查来了解其轻重程度,甚至决定是否需要中止妊娠,以保孕妇的安全。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底检查项目 眼底检查注意 眼底检查

眼底检查很重要?哪些人需要定期进行检查?

眼睛是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如果眼睛受到了什么伤害,那对身体以及生活影响都是很大的。而眼睛中是有眼球以及眼底等部位组成的,其中眼底……详细>>

什么是眼底检查?眼底检查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眼底检查是指利用各种仪器和技术手段来对于眼部的深层结构进行的检查。眼底检查需要用到多种设备,主要是通过一些灯和镜面。眼底检查对于眼部一些……详细>>

眼底照相检查是检查什么?做眼底检查需要验光吗?

眼底检查是指对于眼部深层组织的检查,主要包括眼底照相检查、裂隙灯检查等多种类型。眼底检查对于眼底组织的病变具有良好的诊断和预防效果,由于……详细>>

这5类人需要定期做眼底检查 快看看其中有没有你!

在眼科检查中,眼底检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检查,通过眼底检查,就会及时发现各种眼科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疾病,像是视神经病变、视网膜病等,接下来……详细>>

做眼底检查对眼睛有伤害吗?眼底出血有什么危害?

眼底检查是眼科常见的检查手段,是指对于眼睛深处的一些组织进行的检查。眼底的检查是介入性的,可以通过镜面和灯光来介入。眼底检查对于眼睛底部……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