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睛常疲劳怎么办?食疗+按摩杜绝眼疲劳

2017-06-04 08:20: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人,盯着手机和电脑的时间远远多于盯着爱着的那个人。所以,眼睛出现疲劳是正常的现象。可是,如果这种正常的现象一直维持不消的话,那么眼睛迟早是会出健康问题的。因此,当你发现你的眼睛有疲劳的情况的时候,要怎么办呢。

缓解眼睛疲劳的办法:

眼睛处在疲劳状态下,有一种方法能帮助你缓解这种症状,那就是泡一杯浓浓的茶,然后加适量的盐,搅拌均匀后,用棉棒沾浓茶水,涂抹自己的眼睛四周,能及速地缓解眼疲劳的症状的。

眼睛感觉到不舒服或者是疲劳的时候,可以用热毛巾来敷。把毛巾沾热后拧水后,然后大面积把自己的眼部盖住,这样,能让眼睛四周的血液活跃,并能带动其新陈代谢,从而达到缓解疲劳的作用。

倒一杯菊花茶水,记得要用滚滚的水,然后冲茶,趁冒热气的时候,把眼睛保持一定的距离放在茶花水下,然后用热气去熏自己的眼睛处,这样也能起到很好的缓解疲劳的作用。但,记得不要伤着眼睛了。

经常有眼疲劳的人,可以在大量使用眼睛的时间内,隔半个小时或者是更短的时间内,就把眼睛从专注的地方里挪开,望向远处或者是看一些绿色的植物,这样,能让自己的眼睛平和,而不一直处在紧张状态中。

吃什么可以快速缓解眼睛疲劳

要想缓解眼睛疲劳,就需要多吃富含维生素A、B的食物,如胡萝卜、韭菜、菠菜、番茄、豆腐、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

1、用鲜嫩红薯叶100克,羊肝90克。羊肝切片、红薯切碎,二者加水同煮,熟即可,不可煮太久。每天1次,连续服5--7天。

2、取菠菜400克,猪血200克,植物油、食盐、味精适量。菠菜洗净切段,猪血切块。锅内倒入油,烧至八成熟时加入猪血、菠菜。大火煸炒,熟后加入调料起锅。佐餐食。

3、银耳15克,枸杞子5克,鸡肝100克,茉莉花24朵。银耳先发泡开、鸡肝切片、枸杞子入锅,加水和料烧沸去沫,待鸡肝刚熟,装入碗内撒入茉莉花即可食。每日1剂,连服10~15天。

4、用猪肝(鸡、鸭、羊、兔肝均可)80克左右,胡萝卜200克,盐少许。猪肝、胡萝卜分别洗净切片,放在碗里,加适量水和盐,隔水煮熟食用。吃肝、胡萝卜,喝汤,每日2--3次,每日1剂。

5、黑豆粉1匙,核桃仁泥1匙,牛奶1标,蜂蜜1匙。制法:黑豆500克,炒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后捣如泥。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

消除眼睛疲劳的穴位

1、揉天应穴:用双手大拇指轻轻揉按天应穴(眉头下面、眼眶外上角处)。

2、挤按睛明穴:用一只手的大拇指轻轻揉按睛明穴(鼻根部紧挨两眼内眦处)先向下按,然后又向上挤。

3、揉四白穴:用从手食指揉按面颊中央部的四白穴(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处)。

4、按太阳穴、轮刮眼眶:用从手拇指按压太阳穴(眉梢和外眼角的中间向后一横指处),然后用弯屈的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轻刮眼眶一圈,由内上->外上->外下->内下,使眼眶周围的攒竹鱼腰、丝竹空、瞳子寥、球后、承泣等穴位受到按摩。对于假性近视、或预防近视眼度数的加深有好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眼疲劳怎么办?眼睛疲劳要补血

用眼过度、眼睛疲劳,这个时候也许你需要补血了,但是,眼睛长期不适就要到医院检查了。详细>>

经常盯屏幕眼睛易疲劳 教你缓解眼疲劳

长时间面对电视、电脑、手机,容易引起眼球充血、眼睛干涩等疲劳症状,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视疲劳的症状有眼疲劳、眼干涩、异物感、眼皮沉重感、……详细>>

眼疲劳怎么办?缓解眼疲劳的5个妙招

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所引起的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直接影响着人的工作与生活。那么,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详细>>

常盯屏幕眼睛易疲劳 如何缓解眼疲劳

长时间面对电视、电脑、手机,容易引起眼球充血、眼睛干涩等疲劳症状,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视疲劳的症状有眼疲劳、眼干涩、异物感、眼皮沉重感、视……详细>>

眼睛总是疲劳怎么办?5个小方法帮你缓解眼疲劳!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手机电脑已经逐步深入大家的生活了,点外卖、听音乐、看视频、看新闻等都离不开手机和电脑,基本上绝……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