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结膜炎多因接触传染 教你10招再不怕惹结膜炎

2016-09-23 08:16:39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炎也就是常说的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眼病,如何预防结膜炎是所有人都应该加以重视的内容,这里我们就请专家用他的经验来告诉大家,如何预防结膜炎吧。

结膜炎的病因:

结膜炎往往可以广泛性或暴发性流行,但并不是所有的结膜炎都有传染性。多数结膜炎是由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健康人接触患者后有被感染的可能,应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而另外一些结膜炎,如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物理性化学性损伤引起的结膜炎,并没有传染性,健康人接触这类结膜炎患者后不会被感染上结膜炎,因此也不需要进行预防性治疗。

结膜炎多是接触传染,故应提倡勤洗手、洗脸或不用手和衣袖拭眼。所用脸盆、毛巾、手帕等必须与他人分开,并应经常煮沸消毒,防止传染别人。传染性结膜炎患者应进行隔离,更不允许到公共游泳区游泳,医务人员在接触患者之后也必须洗手消毒,以防交叉感染。如一眼患结膜炎,必须告诉病人保护健眼不受传染。遇严重传染性结膜炎时,可用透明眼罩遮盖健眼,周围用绊创膏密封,于外下方通一小橡皮管,以便空气流通,医生也容易观察健眼是否患病。慢性结膜炎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前者是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炎症,细菌、病毒、衣原体、真菌等都有可能致病。一般采用氯霉素、利福平等抗生素眼药水治疗。

结膜炎应该如何预防效果才能最佳?

1、急性结膜炎极易传染,急性期应家庭隔离,尤其是病人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毛巾等,应煮沸消毒。

2、一旦发现,早期用药,尤其是在发病的第1—2天,如及时用药,可将之消灭在萌芽之中,至少可防止其发展,缩短病程。患者最好闭眼休息,以减少眼球刺激。

3、分泌物多时可用生理盐水冲洗始膜爱内积聚的分泌物。芳分泌物不多,用湿棉签擦净险缘,保持眼部的清洁。严禁包扎思眼,以免使结膜囊内温度增高,利于细茵繁殖而加重病情。

4、睡觉时让态眼在下面,健眼在上面,以久病眼的分泌物流入使眼,引起使眼也发病。

5、忌食葱、韭菜、大蒜、辣椒、羊肉、狗肉等辛辣刺激和热性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清淡食品。戒烟忌酒。

6、结膜炎流行期间,尽可能避免与病人及其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如洗险毛巾、脸盆等,尽量不到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结膜炎 结膜炎病因 结膜炎

逃避结膜炎危害 结膜炎的护理措施

结膜炎是诸多眼科疾病中较为常见的疾病,而结膜炎大家也是都知道的,但是很多朋友因为对结膜炎不了解而无法控制结膜炎的发生,那么大家知道结膜……详细>>

诊断春季性结膜炎 春季性结膜炎的预防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详细>>

结膜炎饮食宜忌 常用治疗结膜炎的验方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或“火眼”。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眼结膜传染病。常在春、秋或夏季流行。男女老幼均可被感染发病。详细>>

拒绝结膜炎 盘点结膜炎的7大症状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详细>>

结膜炎应如何预防? 结膜炎的危害

结膜炎应该要如何预防呢?现在正是结膜炎的高发时期,在公共场所必须要做好结膜炎的预防工作,因为结膜炎具有传染性,所以预防就是极为重要的事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