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逃避结膜炎危害 结膜炎的护理措施

2015-11-29 00:22:1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炎是诸多眼科疾病中较为常见的疾病,而结膜炎大家也是都知道的,但是很多朋友因为对结膜炎不了解而无法控制结膜炎的发生,那么大家知道结膜炎的危害吗,那么下面就为您介绍结膜炎的危害和预防方法吧。

结膜炎的危害

1、视力影响,这是常见的过敏性结膜炎的危害。一般的过敏性结膜炎对视力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大多数短期内可以痊愈,但是某些角结膜炎和特应性结膜炎可发生角膜并发症甚至危害视力,严重的结膜炎患者可能会导致失明。

2、结膜炎的危害还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由于过敏性结膜炎所带来的瘙痒、疼痛、水肿等症状。会影响到患者的心理和生活。造成患者及其家人生活质量的降低。

3、严格地说,过敏反应引发的不仅是过敏性结膜炎,还会影响到眼睛的其它部位,从而有更多的眼病表现,有的后果还较严重。这同样属于过敏性结膜炎的危害。

4、结膜炎的危害还表现为可以引发其他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由于是过敏体质,有可能因为过敏性结膜炎而引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其他过敏性疾病,更加重了结膜炎患者的负担。

结膜炎的检查有:

1、必要时,应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2、对慢性结膜炎应询问:有无屈光不正、烟酒过度、睡眠不足或长期暴露于风沙、烟尘等病史。检查附近组织有无慢性炎症,如慢性泪囊炎等。这也是结膜炎的检查方法之一。

3、必要时行结膜上皮刮片及分泌物涂片或培养检查细菌、真菌、分离病毒等,并做药物敏感试验。这也属于结膜炎的检查项目。

结膜炎的护理措施

1、冲洗眼睛:结膜炎的患眼分泌物较多时,可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在做结膜炎的护理前先用消毒棉签擦净眼睑缘上的分泌物。冲洗水的温度应接近室温,这样可使结膜炎的患眼舒适。这是对于结膜炎的护理方式之一。

2、注意避光:结膜炎的护理还应在光线较暗的房间休息,结膜炎患者需避免强光刺激引起的不适。若需外出时,可戴墨镜遮光。

3、避免传染他人:结膜炎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等物品要消毒,家庭结膜炎的护理方法可用煮沸消毒法。不与其他人共用洗脸毛巾和脸盆,避免传染给他人。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如游泳池、影剧院、商店等地方,防止传染他人。这些都是主要的对于结膜炎的护理措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预防 预防结膜炎 结膜炎

结膜炎应如何预防? 结膜炎的危害

结膜炎应该要如何预防呢?现在正是结膜炎的高发时期,在公共场所必须要做好结膜炎的预防工作,因为结膜炎具有传染性,所以预防就是极为重要的事项……详细>>

诊断春季性结膜炎 春季性结膜炎的预防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详细>>

结膜炎饮食宜忌 常用治疗结膜炎的验方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或“火眼”。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眼结膜传染病。常在春、秋或夏季流行。男女老幼均可被感染发病。详细>>

拒绝结膜炎 盘点结膜炎的7大症状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详细>>

宝宝急性结膜炎的护理措施

急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急性结膜炎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急性结膜炎不同的致病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