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拒绝结膜炎 盘点结膜炎的7大症状

2014-09-20 07:33:3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时,可导致视力的损害。

  结膜炎的症状

  结膜充血和分泌物增多是各种结膜炎的共同特点,炎症可为单眼或双眼同时/先后发病。

  1.症状患眼异物感、烧灼感、眼睑沉重、分泌物增多,当病变累及角膜时,可出现畏光、流泪及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

  2.体征结膜炎的体征是正确诊断各种不同结膜炎的重要依据。

  (1)结膜充血:结膜血管充血的特点是愈近穹窿部充血愈明显,而愈靠近角膜缘充血愈轻,血管呈网状分布,色鲜红,可伸入角膜周边形成角膜血管翳,滴用肾上腺素之后充血很快消失。

  (2)分泌物:分泌物的性质可因结膜炎的病因不同而有所不同。脓性分泌物多见于淋球菌性结膜炎;粘液脓性或卡他性分泌物多见于细菌性或衣原体性结膜炎,常可坚固地粘于睫毛,使晨起眼睑睁开困难;水样分泌物通常见于病毒性结膜炎。

  (3)结膜水肿:结膜炎症致使结膜血管扩张、渗出导致组织水肿,因球结膜及穹隆结膜组织松弛,水肿时隆起明显;而睑结膜与睑板紧密相连,水肿表现不显著。

  (4)结膜下出血:多为点状或小片状,病毒所致的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常可伴结膜下出血。

  (5)乳头:是结膜炎症的非特异性体征,可位于睑结膜或角膜缘,表现为隆起的多角形马赛克样外观,充血区域被苍白的沟隙所分离。裂隙灯下可见每一乳头内部都有一中央血管,并在乳头表面呈轮辐样散开。乳头实际上是来源于中央血管的渗出和炎症细胞,主要是多形核白细胞的浸润所导致的结膜肿胀。组织学上,将结膜上皮与其下组织锚固的细小结缔组织隔在乳头的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些结缔组织隔使乳头的大小限制在lmm以内。这种锚状隔越到睑板上缘越少,因此翻转上睑时,睑板上缘处的结膜可呈波浪状,貌似巨型乳头或滤泡,但实际上这可能是一种正常现象,所以不宜用睑板上缘区域来分析乳头或滤泡的临床征象。沙眼常伴有明显的乳头增生。巨乳头的形成是由于起锚固作用的细小结缔组织隔崩解断裂所致,巨乳头的直径大于lmm,多发生于上睑结膜,常见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接触镜性巨乳头性结膜炎。

  (6)滤泡:滤泡呈黄白色、光滑的圆形隆起,直径约0.5-2.0mm,但在有些情况下如衣原体性结膜炎,也可出现更大的滤泡;滤泡的中心是淋巴样的生发中心和纤维组织,没有血管,但表面有血管分布。在儿童和年轻人中,正常情况下结膜尤其是颞下穹隆结膜也可见到的生理性滤泡。病毒性结膜炎和衣原体性结膜炎常因伴有明显的滤泡形成,被称为急性滤泡性结膜炎或慢性滤泡性结膜炎。

  (7)膜与伪膜:膜是附着在结膜表面的纤维素渗出,伪膜易于剥离,而真膜不易分离,强行剥离后创面出血,二者本质的不同在于炎症反应程度的差异,真膜的炎症反应更为剧烈,白喉杆菌引起严重的膜性结膜炎;ß-溶血性链球菌、肺炎杆菌、淋球菌、腺病毒、包涵体等均可引起膜性或伪膜性结膜炎。

  结膜炎的饮食禁忌

  忌食葱、韭菜、大蒜、辣椒、羊肉、狗肉等辛辣、热性刺激食物,最好不吃带鱼、鲤鱼、虾、蟹等海腥发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结膜炎的饮食疗法

结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并且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结膜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服用西药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所以现在很多患者开始寻找……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结膜炎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结膜炎对视力有较大的影响,需要早发现早医治。因此,掌握结膜炎的早期症状十分有必要,只有了解了症状,才有更好的确诊和医……详细>>

初春警惕结膜炎 结膜炎症状分析

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病。主要通过眼睛的炎性分泌物经手、手帕、毛巾等物直接接触传染,在托幼机构和小……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就立即治疗,但一旦发病。以防止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详细>>

逃避结膜炎危害 结膜炎的护理措施

结膜炎是诸多眼科疾病中较为常见的疾病,而结膜炎大家也是都知道的,但是很多朋友因为对结膜炎不了解而无法控制结膜炎的发生,那么大家知道结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