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近视术前术后护理别放松

2015-04-19 08:56:00      家庭医生在线

  摘掉鼻梁上沉沉的眼镜,看到清晰的世界应该是每个近视患者的梦想。随着医疗科技不断的发展,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渐成广大近视患者“新宠”。但手术费有2000多元的也有8000多元的,手术方式、设备也不断推陈出新。价格悬殊和手术方式的多变让不少患者无所适从。眼科专家提醒大家,所谓的超低价很可能是医院以降低患者安全性为代价的揽财手段,由于目前准分子手术的医疗水平良莠不齐,患者在选择手术前一定要慎重,以免给眼睛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三十秒钟摘下眼镜,对患有近视的人来说总是显得特别有诱惑力,但并不是所有患有近视的人均可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它对治疗对象的选择有严格要求。专家称,部分近视眼患者往往会伴有一些眼底病或其它眼病,他们并不适合准分子激光手术。

  如果勉强接受手术,术后早期视力可能也很理想,但在1至2年后就可能出现诸多并发症,如视网膜脱落、圆锥形角膜等,严重损害视力健康。如500度以上的近视患者,由于角膜薄,术后危险性较大;患沙眼以及眼部分泌物过多的近视患者手术中容易感染,术后眼部不适症状比较明显。方学军表示,医院应该严格对病人进行筛查,不适合做手术的尽量不要做。可是确实存在一些不负责任的医院,只要来病人就给做手术,完全以经济利益为首位。

  做近视手术最佳年龄

  近视眼手术的最佳年龄阶段是18岁到45岁。18岁以下的青少年以及45岁以上的中老年不适合做近视眼手术。眼睛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弥足珍贵的,当近视者决定做近视眼手术时,一定要严格遵守每一个检查环节的要求,只有和医生配合好术前筛查后才能确保自身条件合适。

  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仍然会存在眼轴变长的情况。此类近视者如果在眼睛的屈光度数还未完全稳定时盲目接受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手术的话,术后再长近视的可能性较大,不能保证近视眼手术效果的稳定性。

  所以青少年最好年满18岁后,等眼球发育和近视度数相对稳定了再做近视眼手术。当然,有个别17岁-18岁之间的近视者为了升学、参军,急需获得良好的远视力,如果眼睛的各方面条件比较好,在本人知情且同意的情况下也是可以考虑近视眼手术的。

  而年龄超过45岁的近视者,视力已经出现退化现象,存在不同程度的老花,此类近视者能通过术前检查的很少。如果勉强做了近视眼手术矫正视力,术后视觉效果不能得到保证,甚至可能弊大于利。

  近视术前术后护理别放松

  在手术前,需要进行初诊和复诊。初诊包括检查视力、屈光、眼底(扩瞳)、眼压、了解病史等,通过初诊,一般会筛选出20%不适合做这项手术的人。复诊则要进行医学验光、角膜地形图、角膜厚度测量、裂隙灯检查等,需时半天。

  术前需预防红眼病和感冒,术前3天滴用抗生素眼药水,术前1天服消炎药。手术当天穿较舒适的衣服,不要喝酒或吃可能造成困倦的药物。手术日禁止用化妆品(包括喷发胶、香水,戴首饰),这些都会影响激光器的能量,也不能带私人物品进手术室(譬如手机和BP机)。

  激光手术后的视力恢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通常需要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术后除了按照医嘱用药和定期的门诊复查外,平时也要注意保养,2周内不要使用化妆品,不要游泳、踢足球,或在多尘环境下工作。避免长时间地看书、看电视。特别是要避免眼睛受外力撞击,不要揉眼。一般术后2-3天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术后护理别放松 勿踩中近视手术的误区

有不少近视眼患者,对准分子手术心存疑虑:手术会不会带来后遗症?手术后,视力会不会回退?如手术失败,会不会有失明的危险?只要控制好禁忌症……详细>>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近视眼术前该做的检查

近几年患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并且低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随着技术的发展,不少人会选择做手术来治疗,近视手术前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你做了近视眼手术吗?近视手术前检查要精准

据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150万近视人群接受近视眼手术。你做了近视眼手术吗?关于近视眼手术你还有疑惑吗?来看一下眼科专家的解答吧。详细>>

近视怎么治疗? 近视眼手术前后注意事项

近视怎么治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希望,为了实现父母的希望,很孩子背负着很大的学习压力。努力勤奋学习导致了孩子……详细>>

手术治疗近视眼效果怎么样

手术治疗近视眼怎么样?手术治疗近视技术的出现,给近视患者带来治疗的新选择。同时,激光治疗近视手术这项技术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来,也一直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