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警惕!隐形眼镜易存寄生虫可致失明

2014-06-18 10:07: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美瞳日益流行,但爱戴隐形眼镜的人要注意了!英国《每日邮报》今晨报道称,科学家警告说,目前在水中、游泳池甚至灰尘中的一种小虫,专门侵害人眼,使得全球数以百万戴隐形眼镜的人面临失明的风险。

感染后难治愈一周内或永久失明

报道称,虽然实际感染上棘阿米巴虫的人数特别少,但是治疗却要经历很长时间,且过程痛苦,而且治疗还不完全有效。每年都有一些英国人因此失明。苏格兰西部大学的专家菲奥娜·恩里克斯表示,这对每一个戴隐形眼镜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潜在的问题。

报道称,在脏的隐形眼镜镜片和盒子上都曾发现过这种寄生虫。当人们将镜片放入眼睛后,寄生虫就会通过眼角膜逐渐“侵蚀”眼睛,并在这过程中不断繁殖。

感染此寄生虫的症状包括发痒,眼睛“感觉水汪汪”的,视力模糊,对光线敏感,上眼睑肿胀和极度痛苦。“一周之内,视力可能就会被永久损坏。”验光师格雷姆·史蒂文森说。

用自来水冲洗眼镜感染风险大增

此外,史蒂文森还表示,在英国,每年75%被感染的人都是因为没有遵从验光师的指导使用隐形眼镜。“往往被感染的人都是直接用自来水冲洗隐形眼镜镜片或者盒子。”他说,“在游泳或者淋浴时戴隐形眼镜,更是大幅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报道指出,避免感染的建议包括,保持隐形眼镜片和盒子清洁,并注意及时更换。

小链接

棘阿米巴虫

在自然界水中广泛存在的一种寄生虫叫做阿米巴,其种群里有一种叫做棘阿米巴。

棘阿米巴虫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有两层韧性很强的外壳,这两层外壳可以为它抵御外界的破坏,因此,棘阿米巴的生命力很顽强。

专家:护理液中就有虫建议近视者戴框架眼镜

专家称戴隐形眼镜确实很危险,而棘阿米巴虫在眼镜护理液里本来就有。

其实这种虫主要寄生在水中,比如南方的水稻田里,种水稻的人不小心摸过眼睛都会将这种虫带到眼睛。此外,棘阿米巴在皮肤里也会造成疮,而在眼睛上造成角膜溃疡。

针对隐形眼镜,甄静说,首先这种寄生虫本身在隐形眼镜的护理液里就有,将眼镜保存在护理液中,再把眼镜戴到眼睛上,这样摘戴隐形眼镜就等于反复增加感染的可能性。

其次,隐形眼镜扣在角膜上,而角膜80%呼吸的氧气都来自空气。戴上隐形眼镜,就等于让眼睛和空气隔绝,处于80%的缺氧状态,这样就会滋生很多菌,这种寄生虫又比较喜欢这个地方。

眼睛一旦感染,患角膜溃疡的话,一般都很难控制,治愈率很低。即使治疗好也会留斑痕,影响视力。

对此,她建议人们尽量不要戴隐形眼镜以及美瞳。如果近视,最好戴框架眼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7岁女生取出隐形眼镜不当 引发寄生虫感染险致盲

可以摆脱框架眼镜又能矫正视力的隐形眼镜是时下不少年轻男女的选择,但隐形眼镜佩戴在角膜表面,使用不当容易引发各种眼部疾病。年前,一名17岁……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戴隐形眼镜6大危害

如今,印象眼睛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并佩戴,有些是为了美观,有些是为了方便。由于隐形眼镜直接与眼睛接触,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对眼睛造成损……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