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17岁女生取出隐形眼镜不当 引发寄生虫感染险致盲

2020-04-30 16:40:28      家庭医生在线

可以摆脱框架眼镜又能矫正视力的隐形眼镜是时下不少年轻男女的选择,但隐形眼镜佩戴在角膜表面,使用不当容易引发各种眼部疾病。年前,一名17岁高二女学生因考试需要购买了一款隐形眼镜,却因取出不当划伤眼表引发寄生虫感染,导致角膜溃疡险些致盲。经广州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科团队为其施行角膜移植手术后,其视力已恢复至0.2。


晏艳霜主任为小悠(化名)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女生隐形眼镜取出不当,划伤角膜致视力下降

小悠(化名)是佛山一名高二在校生,年前临近考试时,她的框架眼镜坏了,重新配一副框架镜需要等待几日的时间。因担心看不清考卷内容,于是她便匆忙购买了一款日抛型的隐形眼镜。由于隐形眼镜质地比较柔软,初次佩戴的她来回折腾了好一会才将其取出,在这过程中,隐形眼镜的镜片不慎划伤了右眼角膜。

“当时只觉轻微的痛感,眼睛也没有出血,想着过几天应该会自动愈合,便没有理会这个‘小伤口’了”,小悠回忆道。三天后,受伤的右眼开始出现眼红、眼痛、畏光流泪和视力下降等情况。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小悠被诊断右眼患上棘阿米巴角膜炎。

伤口引“虫”入眼,形成溃疡需行角膜移植术

为了进一步治疗,小悠的家人带她找到了广州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晏艳霜。晏艳霜观察到小悠右眼角膜因棘阿米巴感染形成角膜溃疡,肉眼可见角膜已经发白,右眼仅能看清50厘米内的事物。

“棘阿米巴角膜炎是由棘阿米巴原虫引起的感染性角膜病,”晏艳霜介绍道,棘阿米巴原虫是一种广泛生活在淡水、海水、湿润土壤及腐败植物中的寄生虫,可以引起皮肤、眼睛和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这种寄生虫抵抗力较强,对一般的药物不敏感,因此治疗难度大。

原来,小悠在受伤后的一两天,洗脸时曾有少许自来水溅入了右眼,应该就是那个时候引“虫”入眼受到感染。

为了彻底清除小悠右眼里寄生的棘阿米巴原虫,晏艳霜的角膜病团队为其做了抗炎、抗感染治疗,并进行了“角膜胶原交联术”。经共聚焦显微镜查发现,小悠右眼在共聚焦显微镜检查已无棘阿米巴迹象。晏艳霜随即为她安排了角膜移植手术。术后第二天,小悠的右眼视力恢复至0.2。

医生提醒:佩戴隐形眼镜需谨慎,易引发角膜病致盲

步入初夏,室外气温逐渐升高,不少近视的朋友因为戴口罩引起镜片起雾等不便因素,开始转为使用隐形眼镜。晏艳霜表示,经常佩戴隐形眼镜的人群为棘阿米巴高风险感染群体,90%以上的棘阿米巴角膜炎患者与角膜接触镜的使用有关。她也提醒广大患者:长期戴隐形眼镜不仅会擦伤角膜,造成感染,出现疼痛、充血、流泪、角膜溃疡的现象,还会造成角膜缺氧,新生血管伸入,严重时影响角膜透明性。若因配戴带不当造成角膜损伤,严重时甚至引发角膜病导致角膜盲。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新一轮出游“小高峰”即将来临。晏艳霜建议,近视患者外出使用隐形眼镜时要遵照医嘱,注意镜片盒、保养液和镜片的卫生情况。如因使用不当致角膜受伤,应尽快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林郁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寄生虫感染眼睛 隐形眼镜致盲 隐形眼镜

每天看电视时间累计不要超过4小时

看电视时不要把室内的灯全关掉,应保持一定的亮度,如开一盏5瓦左右的小日光灯或15瓦左右的白炽灯。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罪魁祸首”不仅是电视与电脑

近视是眼睛屈光力和眼轴长度不成比例造成的。福建协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俊华认为,预防近视低龄化,家庭监督和引导是关键。详细>>

近视给生活带来不便,4个方法帮你预防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的种类增多,近视眼的发生几率变得更高了,有些人甚至在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已经患上了近视眼,不得不通过佩戴框架眼镜的方式改善视力……详细>>

糖尿病患者视网膜不易病变

据《健康报》 报道,近日,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一项研究显示,有近视的糖尿病患者可能更不容易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详细>>

不到四十就老花是什么原因

“我刚38岁,也从来不过度用眼,眼睛却花了,难道这个毛病也遗传?”在市直机关工作的王女士本来视力很好,可这半年她觉得眼花得厉害,手机里……详细>>

  • 陈璐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