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眼药水反复使用 小心青光眼

2014-08-12 10:09:3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人在正常情况下,眼眶内的泪水会形成一层膜,覆盖在角膜和结膜的表面,称为泪膜。人每次眨眼之后,都能形成一层泪膜,可以保持眼睛湿润和舒服,因此不易产生眼干、疲劳等症状。但如果长期盯着一个目标(如用电脑、看书),持续时间太长,瞬目反射比较少,不能及时形成泪膜,就会导致眼表面干燥,引起视疲劳。

随着办公的不断现代化,在空调环境中操作电脑的人越来越多;同时由于学习任务加重,一些持续学习用眼过度的学生也不是少数;还有长时间玩电游、看电视不注意眼睛保护的一族。这一些使得眼疲劳患者不断增加。但眼疲劳跟其他眼病不同,一般人都认为是过度工作后的正常反应,因此多喜欢自行购药滴眼,很少有人能到医院咨询或看病。

眼药水并不能根治眼疲劳

之所以大部分眼疲劳患者喜欢自行滴眼,与眼药水确实能缓解疲劳症状有关。目前市面上的眼药水种类很多,可大致分为治疗类和营养类,患者购买的多为后者,如润洁、珍珠明目液、润尔乐等,这类眼药水以营养成分为主,不以特殊治疗为目的,仅起润滑作用。因此,使用后立即能感觉舒服,但有些朋友却把它当成随身携带的宝贝,长期使用,这就不对了。

营养眼药水大都含有防腐剂,部分人对此可能会过敏,用后反会导致眼睛不适。如有位从事文秘工作的女士,由于眼睛疲劳长期滴一种营养眼药水,不久就出现眼痒、水样分泌物、眼睑红肿等症状,看了多家医院都无效,到湘雅二医院之后,医生经会诊认为是对眼药水过敏,建议她什么药都不用,一段时间后,反而好了。

除了过敏反应,眼药水中的防腐剂会影响泪膜的正常结构,不能形成保护膜,还会对角膜、结膜上皮细胞造成损伤,轻者眼睛出现红肿、出血;重则引起结膜黏合或角膜浊化、发炎等。“因此,营养类眼药水最好选不含防腐剂的,而且只可暂时使用,长期滴并不能真正消除眼疲劳,反而有损眼健康。”石博士一再强调说。

石博士指出,还有一种误用眼药水造成的后果更为严重。有些眼疲劳患者,直接运用激素类眼药水,如强的松龙、可的松、的确当,尤其是同时伴有眼痒更常用,用了后确实可以缓解眼部疲劳、消除眼部不适,但有些患者竟长期使用,殊不知这一点有可能点出青光眼来。

一位17岁的女中学生,由于埋头学习,出现眼睛疲劳、视力下降,自行购买一种激素类眼液使用达两年之久,后来出现视力急剧下降、眼胀、视野变窄,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青光眼。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眼药水怎么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使用眼药水预防青光眼呢?详细>>

青光眼怎么使用眼药水

眼药水是一种缓解青光眼的方法之一。那么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怎么使用眼药水方法呢?详细>>

使用眼药水的四个误区你了解吗? 滥用小心青光眼!

想必平时有不少人都会有眼部干涩,疲劳等情况,而出现这种情况,不少人都会用眼药水来进行缓解,但看似点眼药水比较简单,但其中却是有很多的常识……详细>>

眼药水要慎用 当心得青光眼

由于长时间用眼面对电脑、电视、手机、看书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出现视觉疲劳,当眼睛干涩疲劳的时候很多人都习惯性的去滴用眼药水缓解疲劳,但是……详细>>

滥用眼药水或诱发青光眼?用眼药水要注意这3点!

在生活中,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看书或写作业、天气干燥等因素都容易引起眼睛干涩和疲劳,因此有不少人会自行购买眼药水来滋润眼睛、缓解症状。……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