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眼底出血的检查办法

2014-02-19 16:03:04      家庭医生在线

  眼底出血是眼底检查中最常见的现象之一,患者有的会有视力模糊、眼睛酸痛、怕光流泪等症状,但大多数并无特别不适感觉。

  眼底出血主要有三种来源:

  毛细血管、静脉和动脉。其中,毛细血管病变最为常见,主要是毛细血管内膜损坏,渗透性增加,使血液渗出;其次是来自静脉方面的出血,多发生在局部或全身病变,血液动力学的改变、血液黏稠度增高,静脉血流迟缓或滞留,静脉血栓、静脉壁的炎症等;由动脉方面发生的出血比较少见,主要见于血管壁局部粥样硬化或血管栓塞等情况。

  所以,眼底出血也因病因的不同而有轻重缓急,它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病所共有的“暗语”。谢教授表示,被查出眼底出血者,需要听从专业并有经验的眼科医生的建议,配合去做相应部位的身体检查及治疗。一般来说,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症患者容易发生眼底出血,很多患者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在眼底检查时才能被发现,遇到这种情况,并无特异性疗法,应该积极针对病因治疗,合理规律服用降压药、降脂药,让血压、血脂水平长期保持正常,才有助于缓解甚至消除眼底出血。

  眼底出血的检查办法:

  1.横断扫描:患者应该躺在检查床上,自眶耳线下方1cm头颅顶侧作连续扫描,直量轴5mm厚的层面检查需要6~8个层面。作薄层扫描时(1mm层厚),全部眼眶需要近40个层面。

  2.冠状扫描:患者躺下或俯卧在检查台上,头过伸,使头矢状线与床面一致,两侧眶耳线与扫描基线垂直,向外耳道前4cm处向前连续扫描,层厚4~5mm)。如作眼内病变CT扫描则自眼球开始向后扫描。

  3.造影增强方法:要在几分钟内将造影剂注射完毕,全部注射完毕后再开始扫描。

  眼底检查知全身疾病

  眼底是位于眼球后部的玻璃体和视网膜的统称。它是唯一能用肉眼直接并集中观察到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的部位,这些血管可以反映人全身血液循环的动态以及健康状况。所以,眼底检查不仅是检查人眼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和视神经疾病的重要方法,更是许多全身性疾病监测的“窗口”。

  专家指出:高血压、高血脂、肾病、糖尿病、妊高征、某些血液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均会发生眼底病变。她说,眼科医生会从眼底图的细微变化中发现许多问题,从而为全身疾病提供诊断和治疗的重要资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底出血和渗出的检查诊断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征。常见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周……详细>>

眼底出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眼底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症状,通常会出现黄斑部、视网膜等等病症。详细>>

眼底出血的临床症状

很多患者都想知道眼底出血是怎么回事,如果眼底出血量大,或反复多次出血,可引起玻璃体混浊和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会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详细>>

眼底出血的临床症状

眼底出血是眼科常见的一种临床症状,它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病所共有的病症。根据眼底出血的原因和部位的不同,预后效果……详细>>

眼底出血的饮食要点

眼底出血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很多眼病都出会出现这种症状。其中糖尿病眼底是由于糖尿病、高血压、视网膜血管堵塞或免疫功能引起的。糖尿病患……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