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眼底出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2-19 15:58:23      家庭医生在线

  眼底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症状,通常会出现黄斑部、视网膜等等病症。

  眼底出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一般检查可采用“眼部CT扫描方法”,具体如下:

  1、横断扫描:患者应该躺在检查床上,自眶耳线下方1cm头颅顶侧作连续扫描,直量轴5mm厚的层面检查需要6~8个层面。作薄层扫描时(1mm层厚),全部眼眶需要近40个层面。

  2、冠状扫描:患者躺下或俯卧在检查台上,头过伸,使头矢状线与床面一致,两侧眶耳线与扫描基线垂直,向外耳道前4cm处向前连续扫描,层厚4~5mm)。如作眼内病变CT扫描则自眼球开始向后扫描。

  3、造影增强方法:要在几分钟内将造影剂注射完毕,全部注射完毕后再开始扫描。

  4、压颈检查:眶内静脉曲张的常规CT扫描时一般不会显影,或只是显示小部分病变,欲观察病变全部范围可行颈部加压检查。将血压计袋缠于患者颈部,摆好位置,加压至5.33kPa(高于静脉压),再行扫描检查,扫描完毕后立即将气囊放松。

  眼底出血症状特征常表现为:

  眼前突然漆黑,仅能看见手动或仅有光感;正中方向如被黑影遮住一样,完全看不到物体,两侧则模糊可见;眼内会突然有如线条状的黑影向任一方向快速直射,且逐渐加多,最终遮住眼前,一片模糊,无法分辨;眼前突然出现红光闪闪,逐渐加多,以致红光满目,视物不明。

  造成眼底出血症状特征的原因多是由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盘血管炎以及血液病引起视网膜病变,眼外伤等引起。这些疾病虽不同却均可引发眼底出血症状。

  治疗眼底出血,目前中医可采用活血化瘀得方法,根据病情及病程的长短,采用调和五脏六腑,塞流止血,活血化瘀,行气通络等方法治疗,能取到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底出血和渗出的检查诊断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征。常见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周……详细>>

眼底出血的检查办法

眼底出血是眼底检查中最常见的现象之一,患者有的会有视力模糊、眼睛酸痛、怕光流泪等症状,但大多数并无特别不适感觉。详细>>

眼胀眼黑或是眼底出血!眼底出血有哪些症状先兆?

眼底出血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我护理,那么,眼底出血要注意什么呢?眼底出血的临床症状:1、突然眼前一片漆黑,仅见手动或仅有光感。2、骤然间……详细>>

眼底出血的临床症状

很多患者都想知道眼底出血是怎么回事,如果眼底出血量大,或反复多次出血,可引起玻璃体混浊和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会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详细>>

眼底出血的临床症状

眼底出血是眼科常见的一种临床症状,它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病所共有的病症。根据眼底出血的原因和部位的不同,预后效果……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