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结膜炎的诊断依据和检查方法

2014-02-13 14:11: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角结膜炎,又名春季卡他性结膜炎、季节性结膜炎等。青春期前起病,持续5-10年,多为双眼,男童发病率高于女童。该病在中东和非洲发病率高,温带地区发病率低,寒冷地区则几乎无病例报道。春夏季节发病率高于秋冬两季节。

临床上分为睑结膜型、角结膜缘型及混合型3种。患者眼部奇痒,粘丝状分泌物,夜间症状加重。可有家族过敏史。

1、睑结膜型 特点是睑结膜呈粉红色,上眼睑结膜巨大乳头扁平,呈铺路石样排列,形状不一,包含有毛细血管丛林。下睑结膜可出现弥散的小乳头。严重者上睑结膜可有伪膜形成。除非进行冷冻、放疗和手术切除乳头等创伤性治疗措施,一般发福发作后结膜乳头可完全消退,不遗留瘢痕。

2、角结膜缘型 更觉于黑色人种。上下睑结膜均出现小乳头。重要的表现是在角膜缘有黄褐色或污红色胶样增生,以上方角膜缘明显。

3、混合型 睑结膜和角膜缘同时出现上述两型所见。

春季角结膜炎的诊断依据

1、暴发流行,传染性强;

2、有剧烈的疼痛、畏光、流泪等重度刺激症状和水样分泌物;

3、结膜高度充血、水肿,球结膜下出血;

4、角膜弥漫点状上皮脱落;

5、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

6、个别病例结膜炎消退后出现下肢麻痹。

春季角结膜炎的要做什么检查?

根据临床表现、分泌物涂片或结膜刮片等检查,可以诊断。结膜刮片和分泌物涂片通过Gram和Gimsa染色,可在显微镜下发现大量多形核白细胞和细菌。为明确病因和指导治疗,对于伴有大量脓性分泌物者、结膜炎严重的儿童和婴儿,以及治疗无效者,应进行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有全身症状的还应进行血培养。

检查时可见眼睑肿胀,结膜见上下睑被分泌物连在一起。当病变侵及角膜时,畏光、疼痛及视力减退等症状明显加重。少数患者可同时伴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检查时可见眼睑肿胀,结膜充血呈鲜红色,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结膜表面可覆盖一层易于揉掉的伪膜,所以又称伪膜性结膜炎;球结膜不同程度充血水肿,失去透明度。角膜与结膜表面、睑缘等部位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覆盖。如果是kochweeks杆菌或肺炎双球菌感染,可出现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并伴有散在性小点片状出血。角膜并发症主要是由kochweeks杆菌引起,表现为卡他性角膜边缘浸润或溃疡,病变开始呈浅层点状角膜浸润,位于角膜缘内侧,以后浸润互相融合,形成弓形浅层溃疡,痊愈后可遗留云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应如何诊断 结膜炎的检查方法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详细>>

结膜炎的细胞学检查方法

结膜是覆盖在眼睑内面,眼球前部眼白表面的一层透明薄膜,结膜炎就是发生在结膜的炎症或感染,当结膜受到各种刺激后,将出现水肿、眼红,因此结……详细>>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检查发现眼睑红肿,睑结膜充血、乳头滤泡增生,球结膜周边性充血,有时水肿及结膜下出血,结膜囊内有分泌物。……详细>>

急性结膜炎的诊断依据

“我上周五出门诊才半天就看了30多个急性结膜炎人,一家三代5口全中招的都有!”广州的一位眼科教授说,近来门诊急性结膜炎患者骤然增多,占……详细>>

慢性结膜炎的诊断依据

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其病因包括:细菌感染、不良环境的刺激、眼病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其临床特点为眼部不适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