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老人视网膜病变风险增加 都是抽烟惹的祸

2013-12-22 06:29:2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美国医学家最近报告说,浆液性中心脉络膜视网膜病,可引起黄斑部视网膜脱离而导致失明。该病常见于视网膜病变中老年人,此外,老年人常抽烟也易诱发视网膜病变。

专家指出,这种黄斑脱离不同于癔病性失明,既有精神紧张的病史,同时还发现有48%的患者有心血管病,36%患有高血压,有些患者有偏头痛、雷诺氏病或痛风等原发病。

老人常抽烟可增加视网膜病变风险

人的视网膜中央有一个黄斑部,它能使人看清细微的事物,但是人到老年,黄斑部会逐渐退化,人的视线会逐渐模糊、昏暗,甚至不能阅读、驾驶车辆及辨认他人的脸。

虽然年龄增长是老年黄斑变性的主要原因,但也不能忽视抽烟这个危险因素。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眼科医学教授花费5年时间追踪1958名在78岁做过视网膜检测的老人(其中有4%是抽烟者),结果发现,抽烟的老人患老年黄斑变性的几率比不抽烟的大11%,而年过八旬的抽烟的老人患老年黄斑变性的几率是不抽烟的5.5倍。专家提醒,抢救视力不嫌迟,可以从戒烟开始。

预防措施:眼病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

眼病患者要注意心理平衡,情绪波动是某些眼病的诱发因素,甚至是导致失明的重要因素。心理因素可能引起失明的眼病还有青光眼、葡萄膜炎、视网膜静脉周围炎、糖尿病眼病、黄斑变性、黄斑出血等。

值得注意的是,临床上相当一部分患者,当有眼部自觉症状时,视网膜病变已比较严重,往往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及时发发现情况及时治疗。一般认为,病人半年到一年应检查一次,平时若有变化,则应及时检查处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失明风险?预防视网膜病变你得做好这4件事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真正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比较常见,也是相对……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因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并发症之一,长期的高血糖环境会损伤视网膜血管的内皮,引起一系列的眼底病变,如微血管瘤、硬性渗出、棉絮……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种类

糖尿病患者眼部并发症是常见的,其中最常见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及白内障,长期控制不好的糖尿病,随着病程的延长,几乎100%都会出现视网膜……详细>>

视网膜病变的检查和鉴别

视网膜病变病灶边缘处有弧形或环形出血,偶有呈放射形排列的点状出血。病灶外周有一色素紊乱带。病变大多以中央凹为中心,半径为1PD的范围内。……详细>>

红细胞增多症视网膜病变的病因

红细胞增多症(polycythemia)是血液内红细胞增多和血红蛋白增多,以及血容量增加的血液病,当红细胞数超过600万~630万/mm……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