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种类

2013-06-27 17:42:1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糖网病变种类

背景性视网膜病变:

这是病发的初期。曾经普遍认为如果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好,可以随着岁月逐渐恶化。大部份的患者不会察觉视力受损,但视力会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模糊。

增值性视网膜病变:

是由背景性视网膜病变发展而成,也是导致大部份视觉受损的因素。新增血管可以生长在视网膜表层或视神经上。这些未成长的血管比正常血管脆弱,容易破裂使血液流入玻璃体中,引致眼底出血而令患者视力模糊或完全失去视觉。从破裂的血管上可能长出疤痕组织,如果收缩可以牵扯视网膜导致脱落。新增血管也可能长在虹膜上引发青光眼而导致失明。

黄斑点水肿:

有些患者的黄斑血管(黄斑点是负责中央视觉的部分)可能出现渗漏导致视觉受损。

糖网分期糖

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样分期的?

1、我国眼底病学组于1984年参考国外分期标准制订了我国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标准 ”。分为单纯型和增殖型,共六期。

单纯型包括三期:Ⅰ期有微动脉瘤或并有小出血点。(+)较少,易数。(++)较多,不易数。Ⅱ期有黄白色“硬性渗出”或并有出血斑。(+)较少,易数。(++)较多,不易数。Ⅲ期有白色“软性渗出”或并有出血斑。(+)较少,易数。(++)较多,不易数。

增殖型也有三期:Ⅳ期眼底有新生血管或并有玻璃体出血。Ⅴ期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Ⅵ期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并发视网膜脱离。

2、国外学者为了使用简便将本病分为三期:非增殖期、增殖前期、增殖期。

非增殖期(称单纯型、背景型):其特征为局部视网膜毛细血管闭塞,血管渗透性增强,表现为微血管瘤、点状出血、硬性渗出和视网膜水肿。

增殖前期:特征为广泛毛细血管闭塞,棉絮样斑、点状出血,广泛微血管异常,静脉呈串珠状。

增殖期:视网膜产生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收缩牵拉视网膜脱离。

糖网与高血压

糖尿病、高血压为什么要查眼底?

糖尿病、高血压病人,经内科医生全面检查以后,还要请他到眼科检查眼底。糖尿病、高血压与眼底有什么关系呢?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病,可影响全身各器官。但与眼睛的关系更为密切,可引起白内障、视网膜病变、暂时性屈光不正、眼外肌麻痹等,其中视网膜病变最为常见。眼底病变随糖尿病病程加长,发病率逐渐升高。据国内报道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变为38%~39%;病程5~10年者发病率为50%~56.7%;10年以上者发病率增至69%~90%。早期眼底检查可发现视网膜后极部散在微血管瘤和小点状或小片状出血,视网膜静脉充盈扩张、轻度迂曲。随着病情的发展,除了微血管瘤和点、片状出血外,同时出现白色或黄白色渗出,病变往往波及黄斑区影响视力。进一步发展,视网膜和视乳头上出现广泛的新生血管,并有结缔组织增殖,视网膜反复出血,棉絮状渗出增多,严重损害视力。晚期或严重病例,可反复发生大量的玻璃体出血,出血如不能完全吸收可产生机化条索,与视网膜粘连,引起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增殖条索牵拉视网膜引起视网膜脱离,最后导致失明。

高血压病人由于血压长期持续性升高,可引起视网膜的一些病理改变。早期视网膜小动脉痉挛,检查可见小动脉变细、反光增强。如果持续痉挛则可发展为动脉硬化,动静脉交叉处有压迹现象,严重者可出现铜丝状或银丝状动脉。如果病情发展,血压急剧增高,可出现视网膜水肿、出血和渗出,进一步发展颅内压增高可合并视乳头水肿。

<<<推荐阅读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 儿童患结膜炎勿乱用眼药水

看完书写完作业要洗手 小心春季过敏性结膜炎

(责任编辑:陈倩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能吃什么食物?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个病程较长的疾病,血液中长时间的高糖状态,促使血管壁周细胞的凋亡和通透性增强,进一步促进血管瘤的生成,引发出血、渗出……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回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6大信号要警惕!

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发现自身视力越来越模糊,经常有看不清楚东西、眼花的情况出现。其实这就是因为糖尿病导致的患者视网膜出现病变导致出现的情况,……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怎么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能不能治好?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虽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致病因素是糖尿病,但是高血压高血脂也是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症状

在视网膜病变的初期,一般无眼部自觉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可有不同表现。一般糖尿病出现十年以上的病人开始出现眼底病变,但如果血糖控制差,各种……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只要及早发现并进行治疗,可以减缓视力下降、降低失明的几率。眼科专家表示,当今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主要采取三种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