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视网膜病变的检查和鉴别

2015-04-07 14:46:26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视网膜病变病灶边缘处有弧形或环形出血,偶有呈放射形排列的点状出血。病灶外周有一色素紊乱带。病变大多以中央凹为中心,半径为1PD的范围内。病程末期,黄斑区形成黄白色瘢痕。

一、视网膜病变的检查

荧光眼底血管造影检查,在动脉早期或动脉期,相当于渗出灶处有颗粒状、花边状等多种形态的新生血管网。出血区遮蔽荧光,出血上缘有透风荧光区。后期新生血管有荧光素渗漏形成强荧光区。

1。血糖检查

定期测定血糖水平监控糖尿病病情发展。

2。肾功能检查

及时发现糖尿病肾病并发症。

3。胆固醇血脂检查

检测胆固醇、血脂水平。

4。眼底荧光血管造影

如在眼底镜下尚未发现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时,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就可出现异常荧光形态。在眼底荧光血管造影下发现的微血管瘤比眼底镜下所见要早,要多得多。其他如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无灌注区,动静脉异常,渗出及出血,新生血管等,眼底荧光血管造影都有特殊表现。

5。视网膜电图振荡电位(OPs)

OPs是视网膜电图(ERG)的亚成分,它能客观而敏感地反映视网膜内层血循环状态。在眼底未见病变的眼中,它能反映出OPs的振幅异常,在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中,它能进一步显示病程的进展和好转。

6。其他检查

如视觉对比敏感度检查,可见早期患者的中、高空间频率平均对比敏感度显著降低;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技术可发现患者球后动脉血流动力学改变,表现为低流速、低流量,高阻力型改变;血液黏稠度检测可表现为黏度增多;血清SOD活力检测可表现为活力下降等。

二、视网膜病变与其他疾病的鉴别

1。下方周边部低视网膜脱离,黄斑部亦可受到波及而误为本病。如果仅凭检眼镜小瞳孔检查所见,常易误诊。所以发现黄斑部有神经上皮层浅脱离,特别是其下方有放射皱褶者,必须扩瞳检查眼底周边部。

2。中间部葡萄膜炎或称周边部葡萄膜视网膜炎、睫状体平部炎,其病理毒性产物由后房经Berger间隙,沿Cloquer管向后侵及黄斑部,引起水肿,产生小视、变视等与中浆病相似的症状。但该病前部玻璃体内有尘埃状混浊,有时出现少量角膜后沉着物;晶体后囊(即Berger间隙内)有焦黄色锅耙样炎症渗出物。充分扩瞳后用三面镜检查,在锯齿缘附近可以发现炎症渗出、出血和视网膜血管白鞘。

3。要与视网膜静脉阻塞,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低灌注视网膜病变鉴别。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检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后果很严重,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这样才可以避免严重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应该做哪些检查,常用的……详细>>

红细胞增多症视网膜病变的检查项目

红细胞增多症(polycythemia)是血液内红细胞增多和血红蛋白增多,以及血容量增加的血液病,当红细胞数超过600万~630万/mm……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种类

糖尿病患者眼部并发症是常见的,其中最常见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及白内障,长期控制不好的糖尿病,随着病程的延长,几乎100%都会出现视网膜……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失明风险?预防视网膜病变你得做好这4件事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真正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比较常见,也是相对……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回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6大信号要警惕!

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发现自身视力越来越模糊,经常有看不清楚东西、眼花的情况出现。其实这就是因为糖尿病导致的患者视网膜出现病变导致出现的情况,……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