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率高 把握治疗时机

2013-12-10 09:37:32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简称ROP,是由于新生儿的视网膜血管异常增殖所致的一类,多在早产儿、低体重儿和有吸氧史的新生儿中发现,是导致儿童盲的重要原因之一。早产儿胎龄越短,出生体重越低,视网膜病变发生率越高。那么其发病原因是什么?怎样判断该种病的发生?什么时候是最佳治疗时间呢?

随着新生儿医学不断发展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普遍建立,低体重和极低体重早产儿通过现代临床有效处理,成活率大大提高,随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者也明显增加,据统计目前患病率高达20%。

提醒早产儿胎龄低、低体重儿和出生时有吸氧史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视力发育情况。大约10%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者经过早期治疗后可以避免致盲。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

病因:用氧是明确因素之一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儿科危重新生儿抢救成功率和早产儿成活率大幅度提高。加之医学助孕科技的发展,使早产儿的发生率也有上升趋势。在临床危重新生儿抢救和早产儿救助上,用氧已经成为一种常规手段。氧气在抢救新生儿生命的同时,也给他们的生活埋下隐患:氧气可以导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国外资料表明,自20世纪40年代氧气被引入抢救系统后,虽提高了早产儿的生存率,却使大量的孩子因晶状体后纤维增生失明,即视网膜病变。20世纪50年代,视网膜病变成为美国等发达国家早产儿致盲的重要疾病。20世纪60年代,氧的使用被强行削减,早产儿因呼吸窘迫而导致的脑瘫上升。20世纪70年代,氧又重新被使用。

早产儿都应该到儿科和眼科进行眼睛检查,尤其是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或胎龄不到32周的早产儿是视网膜病变的高危人群。

如何判断新生儿是否有视网膜病变

在观察孩子的视力发育情况时,应掌握以下几点,作为早期发现孩子视力障碍的参考:

新生儿眼睛一出生就有感光功能,此时可根据宝宝遇强光闭眼睛或哭闹等不适反应来判断有无视力障碍;第二个月时,可以协调地注视物体、四个月时,出现手眼协调,可以追随跌落的物体;半岁时能分辨熟人和生人,开始出现头眼协调。部分婴儿在被发现视力低下的同时出现瞳孔区发白。

当宝宝视力发育与这些正常标准不符合时,年轻的父母应高度警惕,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检查,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诊治:把握时机是关键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病程分为五期,第一、二期病变有一部分可不治自愈。在此期间观察即可。第四、五期是视网膜脱离期,病变程度已很严重,四期手术治疗,视力预后差,到第五期,目前国外报道的最好手术效果仅可使视力恢复到0.01,仅有光感,大部分孩子都会终生告别五彩世界。因此,病程一至三期是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最佳治疗时间段,第三期是治疗的关键期,决定病儿是否手术。特别要提醒人们注意的是,从可治疗的三期到不可治疗的四期,病情变化非常快,只有短短的几周时间,而且从眼外观上看没有任何改变。这就要求儿科和眼科医生包括家长对疾病的变化有正确的了解。因为,错过了最关键的时间,孩子即错过了一个光明的世界。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因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而导致婴幼儿视力严重丧失的疾病,多见于低体重吸氧治疗的早产儿。近10余年来,随着新生儿重症医学……详细>>

早产儿要筛查视网膜病变

近年来,随着我国围产医学水平的提高,早产儿成活率明显提高,但随之而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也不断增加,成为导致儿童盲和低视力的重要原因……详细>>

为什么早产儿眼底筛查很重要?引起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有哪些?

胎儿在孕妇肚子中,有些因为环境以及其他原因而早产,对于早产儿来讲,他们因为提前出生会面临各种问题,因此在早产儿出生后各种检查必不可少。可……详细>>

如何预防早产BB视网膜病变

如何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这是很多网友咨询到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常见于出生后3~6周,临床上分成活动期及纤维膜形成期(Reese,195……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只要及早发现并进行治疗,可以减缓视力下降、降低失明的几率。眼科专家表示,当今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主要采取三种方……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