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产科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严重吗?怎么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2020-10-22 15:59:55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多发生于早产儿,特别是孕周不足36周的低体重儿,并且有效的治疗窗非常窄,护理的难度较大,治疗的预后一般较差,且后果比较严重。针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严重程度,以及如何预防和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我们有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黄学林教授来为我们一一解答。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严重吗?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可致残、致盲的视网膜疾病,因此一般较严重,但目前有方法可治愈该病,最关键的是要定期复查。当患儿达到了阈值一期或阈值期的诊断标准时,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较好。若病变比以上两个程度严重时,治疗效果会明显下降。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如何治疗?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治疗,需根据其具体分期而定:1、阈值前期1型患儿,可通过玻璃体注药术或激光光凝治疗;2、四期病变患儿,若4A期病变时,可采用激光联合玻璃体注药来治疗,若4B期病变,则需做玻璃体视网膜术或巩膜外加压术;3、五期病变患儿则只能进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治疗。

怎么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预防,最关键的是预防早产,这就得从围产期做起。但是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不单只是产科的事情,还跟新生儿科有很大关系,在新生儿科救治里面,必须做到规范氧疗,及时治疗感染、纠正酸中毒等等并发症,才能达到减少或避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虽然比较严重,但如果能做到早发现,现在的技术是可以治愈的。根据病情的发展情况,可以采取玻璃体注药治疗、激光光凝治疗和手术治疗等,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跟产科和新生儿科都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孕妇要到正规医院做好围产期检查预防早产,同时新生儿治疗中规范氧疗,及时治疗感染等并发症,减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外部因素。

本文指导医生:
黄学林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陈海金 )

眼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因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而导致婴幼儿视力严重丧失的疾病,多见于低体重吸氧治疗的早产儿。近10余年来,随着新生儿重症医学……详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分期有哪些?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二期能自愈吗?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孕周36周以下的早产儿出现的视网膜血管组织增生,此病发病早、发展快、发病率高,治疗的预后与治疗的早晚关系密切,如果到了……详细>>

什么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什么原因会导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发生在早产儿的一种常见疾病,患儿大多数有温箱内吸氧史,未发育成熟的视网膜血管,在高浓度氧的刺激下,产生的毛细血管细胞损……详细>>

早产儿要筛查视网膜病变

近年来,随着我国围产医学水平的提高,早产儿成活率明显提高,但随之而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也不断增加,成为导致儿童盲和低视力的重要原因……详细>>

如何预防早产BB视网膜病变

如何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这是很多网友咨询到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常见于出生后3~6周,临床上分成活动期及纤维膜形成期(Reese,195……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