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隐形眼镜族如何避免干眼

2013-06-21 08:10:25  来源:搜狐    转载

戴隐形眼镜如何提防干眼症?相信这是所有为了美观而选择戴隐形眼睛的人群非常想了解的事情,其实干眼症是隐形眼镜族常出现的,调查发现,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严重的时候会感染,下面就由眼科专家来为大家讲讲戴隐形眼镜人提防干眼症的方法。

戴隐形眼镜如何提防干眼症:

一.戴隐形眼镜会患干眼症

先来了解一下戴隐形眼镜是怎么患上干眼症的。“由于湿度低,泪液几秒钟就蒸发掉了。”到了秋季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

角膜表面都覆盖一层泪液,佩戴隐形眼镜后,除了角膜表面,眼镜正反表面也需要泪膜覆盖,加大了对泪液量的需求。同时,由于目前多数佩戴者使用的是软性亲水性隐形眼镜,镜片材料本身具有吸水性,因此很容易产生眼干的症状。而秋季干燥的天气,加速了泪液的蒸发,使干眼症患病几率增加。

早期的干眼症患者并不一定感觉到“眼干”,而是出现其他非特异性症状,如常有异物感、畏光、见风流泪等。这时,角膜已如干裂的皮肤,受到损伤。在以上症状持续一两周以上,则会出现干燥感、眼痛、视力模糊或波动等不适,严重者可引起视力明显下降,如遇佩戴不当等卫生问题,可能引发炎症。

二.要正确的选择隐形眼镜

要正确的选择隐形眼镜。市民在选择隐形眼镜方面存在误区,认为含水量越高、镜片越薄,越适合干眼者。事实上,含水量越高的镜片,需要的水分也越多;而较薄的镜片,初戴会比较舒适,但由于镜片薄,泪水也容易蒸发。因此,佩戴者需要到正规专科医院进行泪液分泌等测试,以确定适合佩戴的镜片类型,在秋季尽量考虑佩戴中等厚度的镜片。

三.滴人工泪液一天别超6次

适当滴点人工泪液可以缓解眼干,但每天最好不超过6次,严重患者需每半到一小时补充一次,普通患者只需每两小时补充一次。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戴隐形眼镜会导致干眼症吗?干眼症的病因有哪些?

干眼症的医学术语是干燥性角结膜炎。当患者的泪液减少无法对眼球产生足够的滋润效果是,干眼症往往就会发生。眼泪减少的情况有很多,比如眼球的老……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隐形眼镜如何保养?佩戴隐形眼镜的常识

视力不好,但是佩戴框架眼镜有觉得会影响美观,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佩戴隐形眼镜。但是,隐形眼镜对我们眼部的伤害是很大的,想要减少隐形眼镜可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