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糖尿病对眼睛有那些影响

2012-12-30 09:53:09      转载

  问:糖尿病怎样影响眼睛?

  答:早期的糖尿病使眼房水折射力升高,可以引起眼部屈光的改变,如近视力、远视力的减退,提早出现老花。随着病程的进展,可以引起白内障、青光眼、虹膜睫状体炎等。最为严重和棘手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问: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怎样的?

  答:早期表现为视网膜小静脉扩张、微血管瘤。随着病程发展可出现视网膜出血、水肿、渗出等病变。新生血管的出现标志增殖性视网膜病变,为不良预兆。新生血管易破裂致使网膜前和玻璃体出血,血凝块机化后,纤维组织牵拉造成视网膜脱离导致失明是最严重的并发症。

  问:怎样发现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答:对于糖尿病的患者,应定期扩瞳眼底检查,当出现上述病变,眼科医师就诊断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必要时可以作荧光眼底造影以发现早期病变。

  问:应该怎样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答:对于早期单纯性病变,可以用眼底激光治疗,即把激光光束聚焦在视网膜病变组织,以封闭渗出、出血及新生血管病变,改善正常网膜血流的供给。对于晚期增殖性病变,口服或注射促血块吸收药物,等出血消退后能看清眼底时,在予以激光凝固治疗。

  问:激光治疗是怎样一个程序?

  答:病人首先提早15分钟散瞳,待眼科医生查完眼底后,滴上表麻眼药水(无疼痛,不需紧张)后,戴上三面镜,坐到激光仪上,眼科医生根据病变范围进行光凝(是一种闪烁的直径极小的绿光)。当然,早期病变激光治疗效果最为理想。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也会伤害眼睛?解读烟雾是如何影响眼睛的!

众所周知,吸烟可损害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可增加患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肺癌以及口腔癌风险。那你知道吗,吸烟同样也会伤害眼睛,增加患眼部……详细>>

秋季容易眼睛干燥,教你3招为眼睛补水,眼睛水汪汪更明亮

秋季容易出现干燥引起的问题,比如皮肤干燥、眼部干燥等,同时还会伴随着疲惫、头晕以及上火等症状。眼睛周围的皮肤以及眼睛都需要好好的保护,娇……详细>>

眼睛出现这4大症状赶紧查血糖 再晚一点糖尿病就控制不住了!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其实不仅是心灵,身体上有什么问题、出现什么疾病都会在眼睛上反映出来的。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眼睛一旦出现这4大症状……详细>>

暴晒出的4种眼病?解读紫外线对眼睛的杀伤力有多大!

人们只是关注于皮肤防晒,外出时涂抹防晒霜、戴遮阳帽和遮阳伞,但往往忽略眼镜防晒。高温天气紫外线指数高,可增加眼部所承受的负担,久而久之可……详细>>

糖尿病人眼睛容易出现问题,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

糖尿病是三高疾病中的一种,目前生活质量提高,大多数人存在不当的饮食习惯以及生活方式,导致血糖出现波动,引起糖尿病。糖尿病人如果没有及时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