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

2015-02-15 06:00:4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糖尿病是我们发生在我们身边时间特别长的一种慢性疾病,其发病率极高,而且一旦患上糖尿病几乎将是对患者一生的影响,特别是糖尿病发病严重时更会产生糖尿病并发症来一同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然而得了糖尿病对眼的影响那是相当之大的,具体有哪些呢请看下文的具体介绍。

糖尿病性眼病是糖尿病患者常见且多发的糖尿病并发症,危害大,疾病表现多样。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非常严重,糖尿病在眼部这个范围内可以引起视力、眼压、眼睑、结膜、角膜、虹膜、前房、睫状体、晶状体、玻璃体等,特别是视网膜的损伤。所以在防治时,治疗糖尿病是根本,治疗眼部损害是对症。

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得了糖尿病对患者眼睛最严重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就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是导致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

2、得了糖尿病还会引起患者白内障。白内障是眼的晶状体透明度减低的一种常见眼病,糖尿病可促进白内障的发生与发展,特别是在长期高血糖毒性持续的状态下。

3、眼的屈光改变也是糖尿病患者经常发生的异常,病人常感视物模糊,多为短时或一过性的,与血糖的剧烈波动有关,在高血糖时表现为近视,当血糖由高到低下降较快时又表现为远视。这种病变在糖尿病强化治疗的数周内可以恢复正常。

4、生活中我们在糖尿病患者中还常见青光眼患者,这也是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可能与糖尿病导致前房角小梁硬化,房水外流不畅有关。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多发生于糖尿病增殖性视网膜病变者。

5、眼部神经病变:

①眼运动神经受损是糖尿病血管性神经病变,眼肌麻痹常常突然发生。其中动眼神经损伤最常见,表现为上睑下垂、眼球活动受限、复视等;

②外展神经,表现为眼外肌麻痹。眼运动神经损伤一般预后较好,但病程可能要持续8周以上。当视神经的滋养血管受损时可出现神经炎性反应,表现为视乳头水肿,晚期出现视神经萎缩,临床上表现为视力不同程度的减退甚至完全失明。眼部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瞳孔的对光反射调节障碍,对暗适应和强光适应不良;还会发生对泪腺分泌的调节障碍,出现眼干或易于流泪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它是重要的致盲眼病,在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加的今天,加强糖尿病眼病的防盲工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详细>>

糖尿病对眼睛有哪些影响?糖友防治眼病控糖最重要

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糖尿病是我们发生在我们身边时间特别长的一种慢性疾病,其发病率极高,而且一旦患上糖尿病几乎将是对患者一生的影响,特别是……详细>>

了解糖尿病对眼睛影响有哪些 正确面对糖尿病眼病

在每年由于各种眼病造成失明的患者当中,糖尿病并发症造成的失明案例是最多的,可是仍然有很多的糖尿病患者疏忽对眼睛的护理,结果还是没有能够摆……详细>>

糖尿病眼病对眼睛的危害

糖尿病会引发糖尿病眼病等并发症,对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那么,到底糖尿病对眼睛有哪些危害呢?如何做才能保护好糖尿病患者的眼……详细>>

糖尿病眼病对眼睛造成哪些伤害

糖尿病眼病对眼睛造成哪些伤害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何正确面对糖尿病眼病呢,糖尿病本身对患者的危害并不大,但是一旦发生并发症就会给患者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