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的致病因素及危害

2011-10-18 10:24:2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一般常见与成年人,特别是那些经常抽烟的,灰尘量比较大的环境下工作的人群,在病发的过程中常常伴有其他的上呼吸道疾病以咽部不适,发干、异物感或轻度疼痛、干咳、恶心,咽部充血呈暗红色,咽后壁可见等为主要临床表现。

  咽喉炎是由细菌所引起的一种疾病,其中主要可以分为两类,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一般不同的人群,所发病的因素也不一样,在中医上经过多年的深入研究,总结出了导致慢性咽炎及咽痛的始作俑者分别如下:

  (1)环境因素

  环境是人类耐以生存的根本,可以说人生活环境的好坏,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会起到最直接的影响。中国的古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对于环境于人最好的诠释了。对于那些长期处于多烟尘,多语言,或者咽喉长期受烟酒、辛辣食物的刺激,就易得咽炎。

  (2)身体因素

  金教授指出大多数的慢性咽喉炎患者都是由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所造成的。而内因就是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相关疾病的治疗情况。比如长期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是身体抵抗力下降,从而给细菌留下了可乘之机,这样的人是最容易患上慢性咽喉炎或者咽痛的。还有就是很是容易对外界环境过敏,因气候改变易感冒者也是慢性咽喉炎的高发人群。

  (3)季节交替

  急性咽喉炎常为病毒引起,其次为细菌所致。天气转冷,咽部红肿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病人逐渐增多,冬春季是慢性咽喉炎,咽痛的高发期。

${FDPageBreak}

  “咽痛”本身并不是什么难治之症,但是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反复发作,很有可能转变为慢性咽喉炎。针对慢性咽喉炎的危害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若慢性咽喉炎向上蔓延,这样就会波及到耳、鼻,很有可能会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中耳炎;

  如果向下发展的话,会侵犯喉、气管等下呼吸道,引起急性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这两种是慢性咽喉炎最常见的发展趋势。

  对于急性咽炎患者除了咽痛外,还可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差,大便干、口干渴等全身中毒反应,很有可能也会危及到生命。

  所以对于咽痛及咽喉炎这样的小病,我们应该及时发现,及时的治疗,千万不可以讳疾忌医,那样只能是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对身材造成更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咽炎咳嗽怎么治疗?

慢性咽炎指的是出现在咽黏膜、黏膜、淋巴组织等部位的慢性炎症,通常属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病程较为漫长,很难完全治愈,而且引……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慢性咽炎是怎么形成的? 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慢性咽炎是在咽部发生的一种炎症,一般持续时间比较长,几个月或者是很多年,咽炎一般发生在口咽部,慢性咽炎可分为单纯性咽炎,肥厚性咽炎和萎缩……详细>>

慢性咽炎的危害有哪些?慢性咽炎与喉癌的区别是什么?

慢性咽炎是由慢性感染所导致的常见弥漫性咽部病,绝大部分患者都表现为咽部粘膜炎症。此病多发生在成年群体,导致其病因以烟酒过度、长期接触粉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