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患了中耳炎,会有哪些征兆?平时如何预防中耳炎?

2024-01-29 09:49:39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包括鼓膜、听骨链、鼓室和咽鼓管等结构。它的主要功能就是传导声音,将空气中的声波振动能量高效地传递到内耳,通过中耳的传导,声波可以增压23倍。中耳炎,就是发生在中耳腔内的各种炎性病变,是耳科最常见的一种疾病。

中耳炎会有哪些征兆?

1、耳朵疼痛:这是最常见的症状,可能会感到剧烈的疼痛,尤其是在夜间或躺下时。这种疼痛可能会持续数天,甚至数周。

2、听力下降:由于中耳内的炎症,可能会导致听力下降。这可能会影响您对声音的清晰度和理解能力。

3、耳鸣:一些人可能会听到嗡嗡的声音,这被称为耳鸣。这种声音可能会持续数小时,甚至数天。

4、平衡问题:如果炎症影响到内耳,可能会导致平衡问题,如头晕或眩晕。这可能会影响您的日常生活和活动能力。

5、发热:如果中耳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可能会出现发热。这种发热通常会伴随着其他症状,如头痛、肌肉疼痛和乏力。

6、感觉耳朵被堵住:有些人可能会感觉耳朵被堵住,无法正常听声音。这种感觉可能会持续数小时,甚至数天。

预防中耳炎的方法包括:

1、避免接触感染源:尽量避免接触感冒、流感或其他呼吸道感染的人。这些病毒和细菌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并导致中耳炎的发生。

2、保持耳朵干燥:游泳或洗澡后,用毛巾轻轻擦干耳朵,避免水分进入耳道。湿润的环境有助于细菌和真菌的生长,从而增加感染的风险。

3、尽量避免掏耳朵:不要用棉签或其他物品插入耳朵,这可能会导致感染。这些物品可能会损伤耳道皮肤,并为细菌提供进入中耳的途径。

4、定期清洁耳朵:可以使用温和的耳滴来清洁耳朵,但不要过度清洁。过度清洁可能会刺激耳道皮肤,并导致感染的发生。

5、增强免疫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均衡饮食、充足的睡眠和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增强免疫力,减少感染的风险。此外,接种疫苗也可以有效预防某些类型的中耳炎。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不着或因患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一种常发的耳部疾病,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因为儿童免疫力低下,身体本身对于疾病的防御并不是很强,所以家长们要倍加留意。详细>>

中耳炎日常如何预防 儿童中耳炎预防的妙招

中耳炎的形成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呢?中耳发炎就是中耳炎,是由于中耳内发生了细菌感染,故医学上全称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中耳发的形成原因有哪些……详细>>

夏天游泳当心遇上中耳炎 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乳突气房等)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夏天又到了,孩子们……详细>>

儿童是中耳炎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

儿科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耳痛、耳道流脓和发热的症状,其实这是小儿急性中耳炎的表现,出现中耳炎是小儿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疾病……详细>>

常见的中耳炎有哪些类型?中耳炎术后如何食疗

生活中常常听说中耳炎疾病,引起耳鸣,耳痛或者耳朵里面流脓的现象,中耳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多,不过中耳炎种类很多种,都会导致不同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