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日常如何预防 儿童中耳炎预防的妙招

2014-09-23 10:35:59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的形成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呢?中耳发炎就是中耳炎,是由于中耳内发生了细菌感染,故医学上全称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中耳发的形成原因有哪些呢?我们看看下面的介绍。

急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由咽鼓管途径感染最多见。感冒后咽部、鼻部的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咽鼓管咽口及管腔黏膜出现充血、肿胀,纤毛运动发生障碍,致病菌乘虚侵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常见的致病菌主要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因此预防感冒就能减少中耳炎发病的机会。

擤鼻涕方法不正确也可导致中耳炎。有的人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险,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因此应提倡正确的擤鼻方法: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用同法再擤另一侧。如果鼻腔发堵鼻涕不易擤出时,可先用氯麻滴鼻液滴鼻,待鼻腔通气后再擤。

游泳时应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如果婴幼儿仰卧位吃奶,由于幼儿的咽鼓管比较平直,且管腔较短,内径较宽,奶汁可经咽鼓管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因此母亲给孩子喂奶时应取坐位,把婴儿抱起呈斜位,头部竖直吸吮奶汁。

另外,吸香烟也会引起中耳炎。吸烟可引起全身性的动脉硬化,尤其是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使小血管痉挛、黏度增加,给内耳供应血液的微动脉发生硬化,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严重影响听力。

还有长时间用耳机听摇滚类的大分贝的音乐,如果时间较长的话,也容易引起慢性中耳炎,对耳朵造成组织性的损伤,严重时听力下降以及其他一些并发症状,如中耳炎等。

中耳炎的日常预防

1、吹干耳朵

每当你弄湿耳朵,不论是否有感染的迹象,应记得去除耳朵内的水分。将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让吹风机距离耳朵5—10厘米之远,向耳内吹。以暖风或冷风吹30秒。如此可以消除细菌及霉菌生长的温湿环境。

2、游泳时请戴耳塞

爱游泳的人不要因为怕患中耳炎就不下水,你可以戴上柔软的耳塞,并选择干净的游泳池,不要在肮脏的水域游泳。洗头发或洗澡时,也别忘了戴耳塞。如果你容易患中耳炎,则保持耳朵干燥是特别要紧的。

3、使用止痛药

如果耳朵痛,在你看医生前,可先用阿司匹林止痛。

4、热敷

用一块清洁的毛巾热敷耳部,或用热敷垫,皆可缓解耳朵痛。

5、勿经常清除耳垢

耳垢有若干用途,包括提供良性菌栖身处。这是耳内天然的防御措施,勿用棉花棒挖除。此外,被耳垢覆盖的耳道有防潮功效。

6、使用家庭配方

你若经常发生中耳炎或经常与水为伍,应记得在每次弄湿耳朵后,使用干燥剂。消毒酒精、白醋、矿物油都是很好的干燥剂。将头偏一边,使耳朵朝上。将耳朵向后上方拉,使耳道伸直。滴入数滴干燥剂,晃动头部,使酒精抵达耳道的底部,再将头偏向另一边,使酒精排出来。

预防儿童中耳炎的五大措施

1、教孩子正确的擤鼻涕方法。孩子够大的时候应该教他擤鼻涕时要温和而不要用力过猛,否则会导致耳朵感染。还应教孩子不要捏住鼻子强忍喷嚏,因为这样也会使感染进入耳朵。

2、用瓶子喂奶时要小心。避免在婴儿仰面躺着的时候用瓶子喂奶或其他婴儿食品,因为在婴儿躺着吞咽时,营养丰富的液体会流入耳咽管并聚集,为传染性生物体创造非常舒适的滋生场所。

3、让孩子远离病源。中耳炎大多由感冒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让孩子远离染病儿童将有助于减少他/她耳朵感染的危险。若孩子患有鼻过敏,则控制好病情也有利于预防耳朵感染。为孩子选择日托机构时,应核查明该机构对患病儿童的处理方法。

4、戒烟。又多了一条不能吸烟的理由:与无烟家庭相比,和吸烟者一起生活的孩子似乎更容易患中耳炎。香烟会刺激鼻腔通道和中耳腔的内膜,进而干扰耳咽管的正常活动。如果您戒不了烟,那至少别在家里抽烟。

5、警惕发病迹象。怀疑孩子的耳朵被感染时应尽快看医生,这非常重要。为此,您需要了解预示耳朵感染的症状。耳朵感染时,年龄较大的孩子会抱怨耳朵疼痛或有充胀感。但年龄较小的孩子还不能描述耳痛,因此您需要注意预示耳朵即将感染的其他征兆,如:孩子拉扯或抓挠耳朵;听力或平衡出现问题;比平时更爱哭闹;耳内有液体流出(已经受感染的症状包括:发烧、哭闹、抓挠耳朵、恶心和呕吐)。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是中耳炎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

儿科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耳痛、耳道流脓和发热的症状,其实这是小儿急性中耳炎的表现,出现中耳炎是小儿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疾病……详细>>

宝宝睡不着或因患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一种常发的耳部疾病,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因为儿童免疫力低下,身体本身对于疾病的防御并不是很强,所以家长们要倍加留意。详细>>

耳朵憋气或是中耳炎惹的祸 中耳炎要如何预防

耳朵憋气就是感觉耳朵里面气流不通畅,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也就是感觉耳闷。这是中耳炎的症状。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详细>>

常见的中耳炎有4种 中耳炎的日常预防措施

生活中常常听说中耳炎疾病,引起耳鸣,耳痛或者耳朵里面流脓的现象,中耳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多,不过中耳炎种类很多种,都会导致不同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夏天游泳当心遇上中耳炎 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乳突气房等)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夏天又到了,孩子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